铁力:“绿色宝库”自然馈赠 “寒地龙药”产业兴城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24日14:36  
 

一种文化塑造一座城市,一类产业兴盛一方热土。2021首届中国·铁力平贝节暨小兴安岭“寒地龙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6月24日-25日在铁力市举行。

黑龙江铁力,小兴安岭上的“绿色宝库”。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境内中药材资源蕴藏十分丰富。

自然馈赠 药业兴城

铁力良好的自然优势,孕育了大量的野生药材,拥有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的“铁力平贝母”“铁力北五味子”“中国铁力人参”等众多道地药材资源。

以平贝母为例,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平贝作为铁力“道地药材”的代表,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产业兴园 助力药企

铁力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造就北药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北药全产业链。

2019年6月,黑龙江省铁力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获批建设,这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规模化的种植,使得部分北药商品占据了市场主动权,铁力市平贝母种植面积1.2万亩,平贝母干品年商品量为1000吨,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掌握着平贝母市场交易定价权。

铁力北药产业在助推制药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成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聚宝盆”。目前,铁力市现有5家药品生产企业,在铁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各医药企业年税收可实现3400万元,为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市场保障和效益保障。

秉持初心 未来可期

铁力市立足自身优势,紧紧把握国家现代产业园创建和黑龙江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建设契机,以中药材优势品种种植开发为基础,以精深加工、打造品牌为重点,聚力构建区域中药材产业核心区,全力打造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强市。

图片由铁力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