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粮第一大省加大力度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年06月25日07:30  来源:新华社
 

 

黑土地,是指拥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的土地,性状好、肥力高、适宜耕种,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而在中国农民口中,常用“一两黑土二两油”来形容黑土地的肥沃。

世界上共有三大黑土区,中国的东北平原就是其中之一。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和县域耕地质量调查评价成果显示,中国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其中黑龙江省占到56.1%、约1.56亿亩。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粮仓。但多年来,受不合理耕作方式等因素影响,中国东北部分地区黑土长期裸露、风蚀水蚀加剧、生态功能退化——黑土变“瘦”了、变“薄”了、变“硬”了,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形成挑战。

黑土的形成周期十分漫长,1厘米厚的黑土层至少需要400年不断的积累沉淀。通过不断的实践,黑龙江省探索形成了以秸秆翻埋还田和覆盖免耕播种为主的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

在第31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累计落实黑土地保护示范区面积1000万亩,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比2015年提高3.6%,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4个等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累计达405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48%。(记者 王君宝 王建 唐铁富 孙彪)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