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景更美 国网黑龙江电力赋能“双碳”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25日20: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5日电 来自国网黑龙江电力的消息,国网黑龙江电力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双碳”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提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建议和主要目标,明确七个方面重点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截至5月末,共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938个,实现替代电量9.79亿千瓦时。

6月1日,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穆棱市下城子镇新瑞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用户检查电烘干设备开关柜。田华 摄

电烘干助力企业清洁转型发展

新瑞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主营粮食销售,并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的合作社,在收粮旺季月烘干粮食约3万吨,年烘干粮食约10万吨。“采用传统煤炭加热烘干技术,煤炭烘干加热不稳定,受热也不均匀。”合作社负责人佟瑞祥有了转型采用电烘干技术的想法。

得知这一消息后,牡丹江穆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客户经理逄臻和用电检查班班员吕志强来到合作社,主动上门为客户介绍电烘干技术,帮助企业清洁转型发展。2020年12月7日,牡丹江穆棱供电公司下城子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吕仁德和班员杨军来到合作社,将合作社原有铝制电缆全部换成铜电缆,更换铜电缆70米,重新安装负荷开关3组,确保粮食烘干塔等设备可靠用电。

“过去用煤烘干1个月要6.7万元,现在1个月成本5.2万元,每月节省1万多元。而且烘干过程中能有效控制空气循环、加湿、加温等,非常方便。”佟瑞祥说。

国网黑龙江电力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技术,致力于将电烘干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粮食烘干等多种场景,助力企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同时,大力推广中小学电采暖和农业电排灌技术,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和国家电网车联网平台应用,助推“双碳”行动落地。

6月1日,国网七台河供电公司员工邵乔龙、陈俊凯来到茄子河区四新村对检查景区配电箱柜等电力设备。何畅 摄

电气化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走进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四新村四新山庄,全自动电烤箱上正架着滋滋冒油的整只烤羊,诱人的烤肉香伴随着祝酒歌弥漫了整个村庄。作为四新电气化村项目的其中一个商户,四新山庄目前已实现全电化景区建设。

四新电气化村项目是七台河市首个重点电气化乡村建设项目之一。为全面提升乡村产业电气化水平,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2月,七台河农电有限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四新村摸底乡村旅游项目用电情况及配套电网建设情况,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为乡村旅游实现电气化提供电力保障。

“除了‘四新电气化村’项目,七台河市还有‘红胜现代农业旅游村’电能替代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对四新村和红胜村的基础用电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和技术革新,为实现乡村电气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七台河农电有限公司营销副经理周彤介绍,2021年七台河农电有限公司先后为两个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7公里,0.4千伏线路2.8公里,新建及改造变压器台6座,铺设高低压电缆1.6公里,安装低压配电箱11台,全力确保项目实施落地。

国网黑龙江电力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结合地区产业特色,推动典型区域及行业电能替代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符合地方实际的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国网黑龙江电力确定2021年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6个,大力推行业务办理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限时制,加快接电速度,保障“三农”领域重点项目可靠电力供应。

6月25日,国网海伦市电业局有限公司东林供电所春灌服务小分队来到东林乡战胜村帮助农户检查漏电保护器和排灌设备,为排灌期可靠供电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曹司佳 摄

电锅炉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以前我们用煤锅炉取暖,用能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以电代煤既提高了采暖效率,又保障了安全。”兴溪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海林细数着“煤改电”带来的巨大转变。

兴溪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主要负责齐齐哈尔滨市昂昂溪区1300余户居民的供热取暖任务,供热站投运20个800千瓦的电锅炉,总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

2019年11月11日,齐齐哈尔昂昂溪区供电公司副经理王博带领专业技术人员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沈海林,分别从年均固定成本、理论效率、安全角度、环境保护四个方面为用户开展用能分析,向企业介绍“以电代煤”电能替代技术。经过综合效益对比,供热站确定采用电锅炉供暖。齐齐哈尔供电公司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一对一精准化服务,架设两条10千伏22千米线路,确保项目如期供电送暖。2020年1月2日,项目投运。

国网黑龙江电力全面推进“以电代煤”清洁取暖技术应用,重点向集中小区和企业单位介绍应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等技术,解决冬季“清洁暖屋子”问题。2020年-2021年采暖季,全省“以电代煤”煤改电用户数76183户,实现替代电量10.28亿千瓦时。(王莹、杨帆)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