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住建厅开展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2021年06月25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大娘,暖气漏水就是因为这管子腐烂了,我们给你换个新的,今年供热季屋子就能暖和了。”近日,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人,来到上个供热季反映漏水问题的哈尔滨建国南头道街86号五楼的居民家进行维修。

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有在冬季供暖期,屋子不热才会有人管。今年,省住建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推出城镇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迅速开展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暖问题排查整治,有效保障供热安全,以看得见的供暖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冬病夏治”大排查

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建国南头道街86号五楼的刘大娘,去年供暖期因暖气漏水不热问题多次找到管辖供暖公司反映,但因正是供暖期,无法拆卸管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供热期结束后,6月份开始,辖区供暖公司的维修人员陆续到存在供热问题的居民家中进行检查和维修。

“快喝点水凉快凉快,今年供热期我就不用天天接暖气水了。”记者在刘大娘家看到,维修人员经过检测找到漏点,将破损管线卸掉。因涉及上下共用管线,维修人员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楼上住户家协调整体换新管线。5个多小时后,刘大娘家的管线更换完毕,大娘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参与维修的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第十运营服务部李赫男告诉记者:“供热期结束后,我们按照投诉记录进行逐一检查。目前,40多名维修人员已经陆续到居民家进行问题排查,尤其对低温用户进行逐户整改,一户一方案,确保他们在新的采暖期住上暖屋子。”

热源改造设备升级

管网系统改造、热源改造、设备升级……按照2021年全省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目前,省内各供热热源厂开始进行供热设备的整修,以提升供热质量,有效保证供热安全。

在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友谊东路的主热源厂记者看到,30℃的高温下,锅炉间内,几位师傅正在对几个锅炉进行焊接、安装。“这里为4683栋楼、1.7万个单元、40万热用户供热,我们这几天正在进行主热源设备的整改和升级,提升冬季供热质量。”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现有锅炉20台,主要负责道里、道外两个中心城区供热任务,辖区一共有16家热网单位。“为了确保管网供热稳定性,我们对所辖129.27公里的一次网、451.55公里的二级网进行全面打压,排查问题,发现一处解决一处。还将实施热源改造,对热源、燃料、电控等沉浸的283个设施进行整改。”

为了确保“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各部门和供热企业要认真履行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6月底前供热老旧管网改造要全面开工,7月底前要完成供热风险隐患和供暖问题排查,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全年计划改造供热老旧管网1600公里。截至目前,68个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并陆续开工建设。

为室温提至20℃做准备

供暖是黑龙江省居民冬季最大的民生工作,今年省委已将解决部分地区居民供热不达标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行动。目前,省住建厅还着手提前做好供热温度提升至20℃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看得见”的供暖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省住建厅厅长杨春青表示,各级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约谈通报,实现专项行动闭环管理,把事情做实做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省住建厅已经开展了城市供热温度相关情况书面调研,对当前供热情况,提高温度标准所需经济成本、燃煤增加等进行分析预测并形成报告。同时,组织哈工大等科研院所供热专家研讨了供热温度标准提升对供热能力、工程设计、管网及终端用户的影响情况。借鉴山东、辽宁、吉林、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城市供热地方性法规,起草了《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征求意见稿)》,将居民室内温度调整为“在供热期内,供热单位应当保证居民卧室、起居室(厅)温度全天不低于20℃”。下一步,省住建厅将会同省委政研室、省人大法工委、省人大城环委、省司法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做好“提高城市供热标准和质量、让群众住上‘暖房子’”调研,做好《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修订各项工作。(记者 张立 仲亮)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