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等齐齐哈尔市领导集体参观齐齐哈尔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6月25日13:34  
 

感悟百年奋斗路,砥砺前行再出发。24日下午,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李玉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爱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煜,市政协主席杜军等在齐现职副市级以上领导步入齐齐哈尔市博物馆,集体参观“光辉历程 伟大成就”——齐齐哈尔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感悟党的百年奋斗路。

展馆内,230余件展品、350余张图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辉煌业绩,展示了鹤城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艰苦创业、绘就崭新时代蓝图的奋进历程。在“百年风华”展区,李玉刚等人驻足观看展板,认真倾听讲解,细细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展览中,一幅幅图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实物,清晰地记录着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详实地载录着英烈们的大义凛然。李玉刚等人边走、边听、边看,缅怀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在思想上再受洗礼、党性上再受教育。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全市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展经济,进行各项社会改革,完成对个体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发展农、牧、副、渔业;积极响应国家工业布局调整,把齐齐哈尔建设成为“钢铁机器城,鱼米瓜果乡”。

国家机床行业骨干企业——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全国重大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国家铁路货车、起重机设计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和出口基地——齐齐哈尔车辆厂,建华厂、和平厂、华安厂三大军工企业,“一五”计划时期兴建的富拉尔基热电厂,北满钢厂和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通过参观展示齐齐哈尔老工业建设成就的图片、视频和展品,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后,齐齐哈尔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市国民经济稳健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力不断增强,民生水平明显改善,城市软实力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铸就了齐齐哈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

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加快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两藏”战略、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两个千亿级产业加速集聚,百亿级目标企业和项目突破20个;大力推行商业结构和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形成开放式、多元化的市场体系……讲解员激昂的话语、全面展示鹤城发展成就的展板,激发出大家阔步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豪情壮志。

“百年风华”“奋进鹤城”“鹤城骄傲”3大篇章、30个单元,1个多小时的参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宝贵经验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齐齐哈尔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当天,李玉刚等市领导还参观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美术、书法、剪纸精品展和“百年征程 壮丽画卷”——齐齐哈尔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王庆国、张亮)

(责编:李佳慧、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