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筑牢防汛大堤“铜墙铁壁”

2021年06月27日21: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27日电 (韩婷澎)连日来,受黑龙江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共同影响,黑龙江、嫩江干流水位迅猛上涨,洪水量级约60年一遇,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6月19日17时,黑河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1日17时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22日8时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24日8时将应急响应升级到Ⅰ级。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黑河市各地闻“汛”而动,积极作为,党员干部们整装奔赴防汛一线,扎实做好巡堤查险等各项工作。

闻“汛”而行 向着迎战洪水最前沿火速集结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60年一遇的洪水,黑河市进入了一场全民防汛抗洪保卫战。

黑河市把黑龙江干流黑河城区段防汛巡堤查险共划分为19个责任段,沿黑河城区段防汛起点黑河市图书馆到二公河入河口处,全长28.215公里。

6月26日一早,黑河市直25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吹响防汛“集结号”,巡堤人员身着救生衣,携带必要物资设备,对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堤脚附近或堤防较远处积水塘坑、洼地水塘、水井、建筑物内外等易出险区域进行24小时巡查,确保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落实专人盯守,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及早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战洪水,抢时间!在黑河市西兴路和王肃街交叉口附近的黑龙江公园内,高1.2米、全长1400米的移动式安装防洪墙,仅用7个小时就建设完成,为黑河市主城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中铁十六局索道项目经理王林明介绍,在接到任务通知后,30余人立即赶往施工现场,和其他环节施工队伍密切配合,施工快速推进,从下午1点开始施工,到晚8点前全部完工。据了解,黑河市在修建黑龙江公园时,预留移动式防洪墙沟槽,以备防汛时启用。

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在黑河市爱辉区,由千余名应急抢险人员成立的防汛抢险骨干突击队,密切监测全区围内管涌险情和渗漏情况;在孙吴县,森林消防队、林业扑火队、人武部预备队抽调精锐力量,驻守防汛一线,日夜奋战在大堤之上,铲沙、装袋、搬运,对堤坝进行消险加固,筑牢安全防线;在逊克县,各部门、各乡镇全力形成防汛抗洪合力,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巡查巡护力度……

越是险情当前,越要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黑河全市上下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死盯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抢险救援 妥善安置群众

面对汛情,黑河市坚持“应转尽转、能避全避,不落一人”。

6月23日,黑龙江干流水位上涨迅速,爱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连夜对张地营子乡白石砬子村执行整村撤离。当天23时许,爱辉区相关负责同志带领24人分组先后5次入户开展拉网工作。

本着“先保人、再保屯、最后保财产”的原则,爱辉区逐村制定转移方案,明确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的方式,全力开展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截至24日16时,爱辉区应急管理局、公安等部门协助上马厂乡、张地营子乡10个村屯累计转移群众1181户2612人,并为转移村民及时安置好家中财产物品。

为了保障黑河市地势低洼处居民的人身安全,黑龙江干流第五次洪峰工作临时安置领导小组将中共黑河市爱辉区委党校、黑河市第五中学和黑河市爱辉区职业技术学校设为临时集中安置点,并迅速完成了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这三处临时集中安置点,不仅为受灾群众提供充足的应急物资,而且每个安置点还配备了医疗卫生和防疫人员,真正做到了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医疗服务等切实保障。目前,全区因汛情紧急转移的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多措并举 合力共筑防汛“安全堤”

面对汛期“大考”,科学调度、畅通渠道、精准指挥是防汛救灾有力有效的关键。

6月25日,黑河市委边防办向边境一线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发出倡议,各部门依托“边防指挥调度平台”,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响应机制,确保实时掌握第一手汛情资讯,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将边境一线30余处执勤点全部调整部署到抗洪一线,助力防汛抗洪。边防办还倡议,各边境县(区)、各边管部门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实行联合办公,边防办工作人员进驻防汛指挥部,配合做好通讯系统使用培训并进行实时调度;护边员开展边境巡护过程中增加监测水情职能,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黑河边境管理支队、黑河边检站等部门密切配合防汛抗洪工作,共筑防汛“安全堤”,打赢阻击战。

黑龙江干流第五次洪峰即将进入黑河境内。6月26日晚,黑河市举行防汛抗洪视频调度会议,要求最大程度掌握防汛抗洪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巡堤查险各项措施,实行一小时一报告制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要严防城市内涝和洪水倒灌,坚决确保城市群众供水供电等生活需求不受影响。要超前谋划抓好洪水退后消杀防疫和灾后重建工作,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黑河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严密防汛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筑起了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