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军分区:抗洪一线显初心

来源:黑河军分区

2021年06月27日14:57  
 

黑河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2021年6月24日8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升级到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开展相应行动。灾情就是命令,黑河军分区党委迅即部署防汛抢险救灾任务,组织各县(市、区)人武部官兵、民兵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黑河段防汛抢险,任务重、难度高、风险大,只有建强一线战斗堡垒,才能在遭遇这样重大险情时上得去、起作用。”黑河军分区充分发挥国防动员职能作用,落实军地灾情会商和情况通报制度,根据防汛任务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动员协调驻黑河市军警部队近千名现役官兵和民兵参加防汛抢险。编实编精队伍,修订完善预案,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险情排查、清理淤泥、挖通道路、巩固堤坝等防汛任务,锻造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的坚强队伍。

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当天,军分区党员官兵与爱辉区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就组成“党员突击队”,赶赴小黑河村江堤,顶雨连夜对一处重要卡口铺设沙袋、进行加固。

孙吴县人武部率领一支105人的党员“突击队”,对沿江乡北套子路至车地营子渡口大堤坝1000余米险要江段进行加固,疲惫不堪的官兵仅在防汛江堤上小憩片刻又继续战斗至深夜。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防汛一线泥泞难涉的淤泥里,民兵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军分区结合民兵整组,按照班有党员、排有小组、连有支部原则建全党组织,通过佩戴党徽,引导民兵亮出党员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防汛抢险一线,官兵们将抗洪防汛现场当战场,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堵管涌、抽河水、装砂石、运沙袋……

党旗就是方向,党员就是榜样。“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续写新时代民兵荣光!”在抗洪堤岸上,面向迎风飘扬党旗,民兵们庄严宣誓:“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防汛一线勇当强军先锋……”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