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奥”高端冰刀研发重点项目在齐齐哈尔市启动

2021年06月28日10:39  
 

6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速度滑冰高端冰刀研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专家论证会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国家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科技厅、省体育局、齐齐哈尔市多部门的领导及各项目承担单位成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旨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11月《“高端冰刀研发”项目指南》下发后,在科技部和黑龙江省科技厅的指导下,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以及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紧密协作,发挥6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储备和在材料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工程等多个学科上的科研优势,针对我国冰雪装备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联合攻关。历时1年半,经过定向委托论证、申报形式审查、定向委托正式申报、网络通讯评审以及视频答辩等环节,于今年5月30日获得科技部正式立项。

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作为项目成员单位,在此次会上做了题为《冰刀运动实践功效评价及综合示范应用》的方案汇报。方案中着重以物理学、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为理论基础,基于传感器数据采集、技术动作捕捉、足底压力分布、空气弹射等应用技术,从主、客观两个影响因素,开展滑度功效检验、运动表现诊断、主观感觉评估三方面实验研究,进而系统构建冰刀在运动实践中的功效评价体系与标准。同时研究冰刀运动实践与材料性能、冰刀结构的构效关系,将其研究结论用于课题的验证与反馈,为新型冰刀的研制提供优化信息和技术支撑,达到在国家队速滑运动员范围内实现示范应用。(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谢靖) 

(责编:李宏頔、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