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将开展夏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6月28日08:24  
 

近日,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食品安全约谈会。全市五区四县市场监管部门以及1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宣读了《全市“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夏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风险警示。

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约谈旨在加强夏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夏季高温时节,又迎来谢师宴、升学宴、同学会等群体性聚餐高峰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夏季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规范群体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行为,及时消除群体性聚餐的风险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专项检查中,餐饮服务单位要重点做好强化登记备案、责任落实、执法检查、应急处置等四方面工作。

接下来,全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群体性聚餐餐饮服务单位的摸排登记。群体性聚餐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最大接待能力(包括最大接待人数和最大接待桌数),“七一”期间要限桌限流,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接待能力的70%;对于承办群体性聚餐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将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加大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严查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群体性聚餐餐饮服务单位不得超许可范围制作冷食类食品,不得提前一天制作凉菜,有过夜的食品要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不得在冷藏设施不足的情况下将成品、半成品随处放置,严禁用风扇代替冷藏设施的违规操作行为;将加强预防食物中毒知识以及强化应急处置人员的宣传培训。 (记者 潘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