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开展暖心解忧十项行动 “五个严格”推进学生减负

2021年06月29日21: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6月29日电 (韩婷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聚焦群众关切,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6月29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两减”“两补”“两整治”“两服务”“两管理”暖心解忧十项行动,推动省市县校全线联动,扎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

董成介绍,“两减”,就是为学生减负,为教师减负。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等9部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减负30条”,建立“双减”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在为学生减负方面做到“五个严格”,一是严格规定学生在校时间,严禁利用晚自习统一教学。二是严格规定考试次数和难度,考试内容不允许超出课程标准,不得随意提升考试难度、增加考试次数。三是严格学生作业管理,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班主任负责分学科、分层次统筹作业内容和总量,切实减少机械记忆作业,杜绝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四是严格规范教学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零起点”教学通知》,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杜绝“超纲教”、“提前学”问题。五是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竞赛,制定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实行“零培训、零收费、零挂钩”,减轻学生不必要的竞赛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在为教师减负方面,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台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和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设置教师减负监测点,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两补”,就是补学前教育短板,补农村义务教育短板。申请一般债券支持幼儿园建设资金4.6亿元,落实约0.6亿元奖补资金,支持新建改扩建超百所公办幼儿园,着力解决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相对不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下达地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资金6.84亿元,转贷政府一般债券18亿元,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两整治”,就是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整治教师微腐败。将整治办学场所安全隐患、无资质办学、违规教学行为、违规招生宣传、违规收退费等列为重点任务,发布《黑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三十条”》,公布196所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校外机构超纲教学、虚假广告、“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规办学行为初步得到遏制。开展廉洁从教“双承诺”行动,组织召开“教师拒收红包、家长不送礼”主题家长会,加大监督处置力度,实行师德教师评优晋级“一票否决”,持之以恒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

“两服务”,就是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和考试查分更省事服务。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行课后服务,13个地市全部印发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文件,基本实现了有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和中小学学段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多数双职工家庭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和学生课后教育问题。实施考试查询事项“更省事”服务行动,形成了考生考试查询“更省事”服务事项清单目录。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合作,拓宽考生成绩发布渠道,有效解决中高考考生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慢的问题。

“两管理”,就是加强手机管理,加强健康管理。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实现手机有限带入校园、严禁带入课堂,严防学生形成手机依赖和网瘾,学生使用手机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着力推动落实“两操”“两表”,学校每天上下午做一次眼保健操,每天开展30分钟大课间活动。将体育课纳入课程表,定期开展学生体检,着力解决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低,近视发生率高等问题。

图片由孙英鑫拍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