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文明+产业升级 双鸭山打好资源牌拓宽转型路

2021年06月30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大顶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俯瞰。

宝清万里润达厂区一角。

双鸭山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是传统的“煤城”。近年来,双鸭山致力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起以煤炭、电力、钢铁、粮食、旅游和新材料为主的六大产业,走出了一条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

煤炭行业的“减法”与“加法”

“如今的煤矿已不是过去的煤矿,工人也不是以前的工人”。日前记者走进龙煤双鸭山公司的选煤场,看到的智能化操作平台,工人们穿戴整洁,和印象中的煤矿工人完全不一样。公司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他们通过升级改造,走出了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五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用于矿井供电、运输、提升等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和购置先进采掘装备。

双鸭山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范利明告诉记者,这些年双鸭山市的煤炭行业的发展路径就是“先做减法,后做加法”:2005年至2019年期间,全市至少关停300多家小煤矿,其中2018年一年关停小煤矿43家,产能总计282万吨,这些小矿平均的产能不到7万吨,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去花大力气改造安全基础设备,只能追求短期效益。

企业当然要经济效益,但更要矿工的生命安全,还要生态和环境效益。在这种理念引导下,双鸭山市煤矿企业提出“一优三减”的发展措施,即: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龙煤双鸭山公司东荣一矿投产了东北地区首个人工干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东荣三矿半煤岩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等现代化生产智能采掘系统。人工干预智能化工作面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在东荣矿区井下主运系统皮带、中央变电所、水泵房等场所全面应用,实现了无人值守。智能选矸系统也在东荣三矿、东保卫煤矿、集贤煤矿投用,运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实现了矸石自动分流、故障自检、无人操作。

正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全公司原煤效率由每工2.81吨提高到每工5.53吨,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100%和98.38%。

“减法”做好了,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就是“加法”。双鸭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苏介绍: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正式核准的地方煤矿只剩下32家。数量虽然减少了,产能却提高了,而且是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张苏告诉记者,目前每年煤炭产能达到960万吨,预计整个“十四五”期间能达到4465万吨,比“十三五”期间的2900万吨增加了四成。

产能上去了,煤炭生产加工的质量也在提高。以宝清神华国能煤电化项目为例,企业实现了煤炭的精深加工和利用,将煤炭的产业链延长,实现煤炭洁净化、煤电一体化、煤炭化工引入新技术,生产出的腐殖酸和煤蜡附加值大大提高。

下一步,双鸭山市将重点依托117亿吨煤炭储量,在释放优质产能上下功夫,力争达到5000万吨的煤炭产能。加快实现煤炭洁净化、煤电一体化、煤化工精深化,把煤炭产业链拉长,向新型煤化工方向发展。

资源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不起眼的稻壳也能创出‘亮眼’的效益,我们投入1200万元收购6吨稻壳,加工成一吨二氧化硅产品之后销售收入能达到1.8亿元,粮食和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市场空间很大。”在集贤县经济开发区北大仓粮食仓储加工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孟庆峰向记者讲起企业在当地投资运行情况,娓娓道来。

他说,2016年他们选择在这里投资的时候,看好了双鸭山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优越地理位置,有着丰富的水稻、玉米粮食资源优势,同时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发达,决定投资7亿元在这里建设粮食仓储深加工和物流项目。目前仓储能力已达65万吨,大米加工30万吨,二氧化硅的提炼车间已经投产。

除了煤炭资源外,双鸭山有着广阔的土地资源,全市有近1500万亩耕地,是黑土地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双鸭山市正在依托1500万亩黑土地,抓“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项目建设。围绕粮食资源引进的宝清万里润达、集贤鸿展粮食加工等项目,现在都初具规模。

围绕资源引入产业,围绕产业形成产业链,是双鸭山市实现经济转型的一个方向。万里润达在玉米深加工为主的基础上,开发出钾肥项目,产出DDGS高蛋白饲料,与当地的2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让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优势生态环境的“后劲”

省内唯一的“全国森林城市”,是双鸭山的一张亮丽名片。从2009年开始,该市就开展全国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给双鸭山储备了非常优质的生态资源,这项资源给当地发展旅游业、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养老等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双鸭山的旅游行业起步虽然晚,但我们资源优势并不差。” 双鸭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郑昌宝对记者说,他们依托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大界江等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中国·黑土湿地旅游带”和“乌苏里江·界江风情旅游带”特色旅游品牌,全方位推进四季旅游新模式,深度培育乌苏里江畅爽之旅、黑土湿地生态之旅、北大荒农业体验之旅、赫哲风情探秘之旅、冰雪激情畅爽之旅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介绍,双鸭山市已完成了《双鸭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建了双鸭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双鸭山市旅游景区品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启动了旅游景区提升工程。

“我们发展旅游业就是立足双鸭山,用好全省资源,放眼全国;不做‘井底之蛙’,不关起门来搞旅游”,郑昌宝说,旅游管理部门抓住“黑龙江东部湿地联盟”值守及“双鸭山与佛山合作”契机,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和南方等省份的合作,提高双鸭山知名度、美誉度,用区域联合的方式实现旅游行业新突破。

优质的生态环境给当地人带来的生存环境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龙煤双矿的辅业项目多是靠当地优质的生态资源搞起来的。企业和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王郝乾合作开展的大闸蟹养殖项目,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合作开展的中草药种植都是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