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诛雀”行动经验全省推广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6月30日08:31  
 

今年2月19日,大庆市公安局启动为期一年的“诛雀”专项行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开先河。时隔4个多月,“诛雀”行动效果如何?6月28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诛雀”行动的进展情况。

民警奔袭近百个地市

破电诈案超三百起

今年3月份,林甸县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林甸县辖区内可能有人架设GOIP设备。

“GOIP设备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行,诈骗分子藏身异地或境外,远程控制SIM卡和GOIP设备,便可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据林甸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奉慧介绍,由于GOIP设备可虚拟拨号,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诈骗电话,给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带来很大难度。

获此线索后,林甸县公安局立即展开侦查,并将情况汇报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天华高度重视,责令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联合林甸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艰难侦查,于4月28日确定了架设在林甸县、大同区、绥化市明水县3处GOIP窝点。通过对涉案嫌疑人身份研判,发现该案系缅甸上线林某组织明水县犯罪嫌疑人黄某、冯某等多人犯罪。

5月1日,专案组集结30名警力,兵分5路,成功捣毁GOIP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当场收缴GOIP设备7套,缴获作案手机卡63张,扣押银行卡18张、笔记本电脑1台。

经过审讯,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黄某3月初通过软件与缅甸上线林某结识。在林某指使下,黄某与冯某在明水县、林甸县、大同区租用日租房架设GOIP设备,帮助缅甸上线实施电信诈骗。

经过深挖,专案组核实破获全国电诈案件20起。嫌疑人提供的“卡池”“信号源”设备,骗取11名被害人共计7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均被林甸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克煜介绍,自“诛雀”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5起,同比下降12.5%,环比下降32.8%。今年以来,公安民警奔袭近百个地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9起,上升44%;抓获犯罪嫌疑人783人,上升100.2%。落地核查涉“两卡”犯罪线索745条,查结率100%,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21个,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231名,惩戒涉“两卡”人员1256名。打掉GOIP窝点15处,抓获25人,收缴GOIP设备25台。破获目标案件204起,抓获嫌疑人405人,打掉窝点33处。

百万市民受保护

推送预警信息超五万条

“ETC客户注意了,诈骗新套路来了,千万不要点击短信里的链接……”近日,乘风公安分局社区一大队队长邓辉将一条预警信息发送到辖区居民群里,提醒居民不要中了新诈骗套路的招儿。

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高晓冬介绍,自“诛雀”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定期对全市电诈发案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分析数据显示,当前大庆市被骗群体中,从性别看,女性占66.3%;从年龄看,18岁至50岁人员占87.3%;从职业看,无业和打工、个体人员占68.6%、油田职工占7.9%;从学历看,高中及高中以下占77.2%;从户籍看,本市户籍人口占87.3%。

“根据易受骗群体、案件高发区域、高发案件等特点,我们将各类预警对象纳入到精准宣教范围。”高晓冬说,为此,全市公安民警进社区(村屯)、场所、企业、学校等地进行反诈宣传,推广智能反诈平台。不能见面的,由网格民警发动社区街道、物业等力量,在每个居民小区建立“警民联系群”,及时推送反诈知识。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3256个,入群人员达130余万人。智能反诈平台上受保护市民已接近100万人,累计推送预警信息超过5.1万条。预警内容形成了“五个一”预警劝阻模式,即向预警对象开展一次反诈宣传讲解,送上一份反诈宣传资料让其仔细阅读,播放一段反诈宣传视频,将预警对象家庭成员加入到一个“警民联系微信群”,与预警对象签署一份预警告知书。

除此之外,警方还建立了警企、警商、警校联防联控模式。先后举办专题培训32次,教育人数2.2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单20余万份,营造出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止付挽损重于破案抓人

为市民“抢”回4千万元

近日,龙南公安分局迅速处置,成功止付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1.5万元。

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天华介绍,全力守护市民“钱袋子”,市公安局“打防”结合,将止付挽损工作置于优于“破案、抓人”的首要位置。在“诛雀”专项行动开展当日,即成立了反诈中心止付专班,建立全省首个地市级统一止付机制。止付专班民警24小时与110指挥中心三方通话,同步接警,接警即展开紧急止付,最大限度提高止付挽损时效。截至目前,已紧急止付涉案账户8661个,止付涉案资金2.66亿元,冻结市民被骗资金4千万元。

经过多方努力,大庆市目前营造了“全民反诈、全警治诈、精准防诈、宣传控诈”的浓厚氛围,电诈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有15万人口的乘风公安分局辖区连续73天电诈“零发案”,有24万人口的杜尔伯特连续21天电诈“零发案”。省公安厅在大庆市召开了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现场会,大庆市“诛雀”行动经验全省推广。

“电诈作案手段变化快,防范难度大。”王天华说,全市公安机关将会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势头。(记者 沈艳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