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经开区、平房区民生工程提档升级 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2021年06月30日23:3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晓伟。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30日电 (杨雪楠)6月25日,哈尔滨经开区、哈尔滨市平房区举行2021年首次政务公开主题发布,哈尔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晓伟介绍了哈经开区、平房区近年来以“绣花功夫”的细致管理城市、开展民生工程的成果。

黄晓伟介绍,平房区先有厂后有区,老旧小区大多数都是三大厂当年自建的家属楼,这些楼基本都是散落的单体楼,完全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不完善。对于老旧小区的管理,平房区投入2000多万元对全区散落的单体楼进行合围,按照方便百姓、易于管理的原则,将559栋楼体围合形成57个封闭小区。不仅为下一步优化物业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便于疫情防控。平房区老旧小区大多是“三大厂”自建的家属小区,属于“主辅分离”项目,在当年“三供一业”移交中已经进行过一轮改造,不符合老旧小区申报条件。平房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将“三供一业”楼体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让平房区所有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路网越完善、交通设施越便利、公共交通越发达,就越能推动经济发展,百姓的幸福感就会越强。平房区是工业大区,有19000多家企业,交通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这些企业的发展。黄晓伟介绍,2021年平房区在交通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区域路网建设。“五纵四横”的骨干路网基本建成,2021年实施了韩家店立交桥续建工程,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提升平房区东部路网承载能力;实施了哈南第十六大道与京哈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后京哈高速将与平房区哈南第十六大道相连接,有效打通平房区西部道路对外连接;实施平顺街拓宽改造工程,完善了与香坊区的路网连接;实施了三合路道路打通工程,提升东部区域交通承载力。二是道路维修改造。在建设新道路的同时,对于老城区原有的道路也在不断维修和改造,不断提升道路平整度和完好度,保障企业和市民安全舒适、平稳畅通出行。全区共有217条道路,目前城管部门已对84条出现破损的路段进行了维修,维修车行道面积13.7万平方米。三是交通设施投入。2021年将建设10处交通信号灯,采购10套太阳能信号灯临时设置于哈南十七路与哈南第十大道、滨河大道与哈南五路等地,解决该区域交通安全问题。

黄晓伟介绍,解决好城乡居民的用水问题,是平房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城市供水方面,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平房区发动物业企业、街道社区及相关供水运营单位,对全区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管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正在配合市供水集团开展移交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移交后二次供水工作将由市供水集团一体化管理,管理范围将延伸至居民入户水表,使供水质量和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农村居民饮用水方面,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城市供水管网接入农村。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届时平房区60%的农村居民将喝上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磨盘山水。二期工程已经进入设计阶段,将于7月份开始施工建设,力争年底送水。二期工程结束后,平房区将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2021年2月末,平房区启动春整工作,4月25日启动全区大扫除活动,全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普遍认可。在垃圾清理方面日产日清,全力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已达93%以上,群众知晓率逐步提升。在公园绿地提质方面。平房区是全市绿化覆盖率最高的城区,全区共有12座开放式公园及近百条街路绿地。5月22日,全市首个新型室外智能健身房在平房公园建成,并免费面向老百姓开放使用。实施何家沟绿道及断点打通工程,增加了过河便桥、栈桥、小广场、主入口人行梯等独有的建设内容,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独具特色的绿道体系已见雏形。在全流域治理方面,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5月份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曙光沟水质全线达到地表水3类标准;曙光沟流域,啤酒博物馆南侧绿地草丰水美,部分区域的湿地景观已经形成;何家沟重新出现了青蛙和鱼类,有时还能够看到野鸡、野鸭的身影,听到布谷鸟的叫声,良好的自然环境,优美的水系风光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流连驻足。

下一步,哈经开区、平房区将继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不断查缺补漏,持续扩大绿地面积,形成处处见绿、鸟语花香的景象,让大家一走进平房区就能深切的感受到“小城不大,风景如画”,让平房区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