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

2021年08月3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1】
黑龙江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1】

人民网哈尔滨8月30日电 8月29日,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江川农场有限公司一管理区的稻田中,随着一声“开镰”,8台自走式割晒机一同开动,黑龙江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

据介绍,江川农场选种的是11片叶早熟品种“龙庆稻8号”,5月12日开始插秧,比常规12片叶品种早熟7~10天,配以早育苗、早插秧、增施有机肥、减少氮肥用量等措施,并采用割晒拾禾方式进行提早收获。该农场有限公司处于第二积温带,采用松花江江水灌溉,水温较高,加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综合原因促使8月29日水稻完全成熟,实现开镰收割。

农场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可以在水稻含水量25%、食味值最高时进行收割,割倒之后,在田间通过自然光照和晾晒,最大限度地保持水稻的优质食味以及降低损耗率。预计3天后开始拾禾脱粒、磨米。在开镰的同时,北大荒水稻陆续进入生长成熟期,预计20天后全面进入收获期。(韩婷澎、张洪成)

图片由冯贤、国徽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