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开展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专项清查工作

2021年08月2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 (李熙爽)8月25日,黑龙江省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动员会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会议宣读了《全省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专项清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清查内容,要求各地成立工作专班,围绕清查目标,稳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通过开展专项清查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摸清全省开发区内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底数,研究出台政策措施,盘活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提升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开发区闲置资源向现实生产要素的转变,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发展。要切实转变开发区用地“重审批、轻监管,重增量、轻存量”的观念,提升开发区产业集聚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30%的开发区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得到盘活利用、严重“撂荒”问题得到解决的目标。

会议强调,近年来,开发区内的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制约了全省各类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和经济指标水平提升,此次清查,是针对开发区内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展开的,务必要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各市(地)、县(市)政府要紧密结合本地各类开发区实际,分析梳理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产生的原因,一定要摸排清、确定准、分析透。省直各相关部门要沉下去,既要充分发挥政府行政手段,也要引入资产管理、金融等企业,支持其通过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市场调剂手段进行闲置资产盘活。各地要以此次专项清查为抓手,强化市县政府在盘活闲置资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健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拓宽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探索创新闲置资产盘活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有效地激励、奖惩制度机制。招商部门也要积极为开发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采取多元化盘活手段,合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高效服务企业盘活闲置资产。

会议要求,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省政府成立了由副省长任组长的专班,设立了专项清查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和组织实施。各地政府要参照省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完善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机制,增强清查合力,积极稳妥地推进专项清查工作。各市(地)、县(市)要抓住本次清查的有利时机,把握工作重点,主动推进,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阶段性任务要求,从严、从实、从快抓好专项清查工作。同时要加强督导检查。省政府将对年底前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得到有效盘活利用达不到30%的,政府主体作用缺失、清查处置工作不力的市、县主要领导和责任人启动约谈程序,并以省政府名义通报各地政府。

据悉,本次专项清查工作自2021年8月开始至2021年12月底结束,分调查汇总、政策研究、处置盘活等三个阶段。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