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出炉

2021年10月05日11:4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5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发布,规划共分四个篇章,梳理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明确提出“十四五”建筑业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安排部署12项重大举措和工作任务。

“十三五”建筑业平稳发展

全省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约1.1亿平方米,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00多亿元,实现利税近500亿元,年平均从业人数近40万人,建筑业在城乡建设、改善人居条件、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省级权限内建筑业、监理、造价等资质试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建筑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获批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培育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全省推广绿色建筑4771万平方米。

四大问题亟待破解

行业规模持续下行,产业结构分化严重。“十三五”建筑业产值总体呈下行趋势,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约为最高年份50%。从产值来源分布看,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它建筑业产值比约为 50:33:14:3。

市场竞争能力不足,“走出去” 步伐缓慢。民营特级企业数量为零,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数量仅占3.1%,中小企业数量过多。省外建筑产值约占总产值18%,企业“走出去”能力不足。

技术创新能力偏弱,转型发展动力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与绿色发展理念、工业化发展方向、精益化发展要求、智能化发展趋势差距较大。

市场秩序不够规范,质安形势不容乐观。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治理,较大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

“十四五”将围绕实现“六个三”上做文章

“三个明显提升”,建筑业总产值、市场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明显提升。“三个更加均衡”,产业结构、区域建筑业和省内外市场更加均衡。“三个快速增长”,骨干企业、技经人员、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将实现快速增长。“三个稳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和绿色建造稳步推进。“三个不断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建筑市场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三个初步形成”,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新体系、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龙江建筑业核心价值理念将初步形成。

具体指标上:“十四五”全省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力争达到6%以上,实现建筑产值超千亿元地区突破;施工总承包综合资质企业力争达到8家以上,施工总承包甲级资质企业力争达到300家以上;省内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度明显提升,省外市场产值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比例提升到25%以上;省级建筑产业工人基地数量力争达到10个,企业建筑产业工人基地数量力争达到50个,培育建筑产业工人数量10万以上。

实现路径上: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行业领军、“专精”、工程咨询服务等企业。二是推进建造方式变革,重点推进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智能建造改革。三是深化工程审批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有效政策激励,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四是推动勘察设计高质量发展,提升勘察设计品质,提升抗震防灾能力。五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六是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加快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建筑工人队伍建设。七是深化工程发承包改革,加快监理行业和工程造价改革。八是拓展建筑市场规模,提升省内市场份额,努力开拓省外境外市场。九是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十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省会城市引领作用,发挥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提升县域建筑经济活力。十一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推行监管信息化建设。十二是培育发展企业文化,塑造诚信经营品牌。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