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下沉社区服务百姓 他收到了最好的“退休礼物”

杨雪楠
2021年10月0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一滴寒露送秋凉,警民防疫暖心房。秋风捎去我问候,添衣保暖别着凉。”

深秋的哈尔滨,在南岗区新春街道悦山社区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的下沉干部郭瑞祥,收到了来自居民的暖心问候,在郭瑞祥看来,这是最好的“退休礼物”。

自9月21日哈尔滨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市直机关干部挺身而出、下沉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其中也包括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老公安,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关纪委副书记郭瑞祥。

“接到下沉社区的号召后,我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当时心里想着,我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回想起报名的那一刻,郭瑞祥说,自己心中没有丝毫犹豫。因为担心家人阻拦,郭瑞祥先报了名,然后才回家跟老伴“商量”。“老伴当然不乐意,说还有几天就退休了折腾个啥,下沉社区辛苦劳累,早出晚归,我患有高血压多年,出啥事儿咋办。我就跟我老伴讲,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为党、为社会奉献的最后机会了,这次机会我要是不抓住,以后我想起来就得后悔。”

郭瑞祥提示小区居民扫码。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郭瑞祥主要负责协助小区内居民核酸检测工作。说着轻松,做起来却琐碎繁杂,一天不得闲。“每天跑前跑后没个消停,还要调解各种纠纷,有的居民加塞插队,有的居民不扫码,还有一次有人牵了条大狗来排队做核酸,别的居民看着都害怕。”郭瑞祥说:“这个时候不能因为怕有纠纷就不管,不管的话,就没有了秩序,让守规矩的居民心里不好受。只要你管得对,讲清楚道理,我们的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也从行动上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几轮核酸之后,之前那些小纠纷几乎没有了,非常顺利。”

“这一批下沉我们社区的公安力量中,年龄最大的就是郭大哥,他每天很早就到达防疫点,忙着为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从早到晚地维持秩序,认真负责又事事周到。”新春街道悦山社区书记刘姝颖说:“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时间,有时候他都不敢喝水,饭也匆匆吃一口。看他年纪大了,担心他的身体,我们都劝他注意休息,但他每次都说没事儿。”

郭瑞祥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谈起这次下沉社区的感受,郭瑞祥觉得每天忙碌让他既充实又充满了感动。“基层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社区干部都是年轻的小姑娘,最忙的时候累得直哭,哭完了擦干眼泪接着忙,这种责任感令我感动。还有来自居民们的感动,有位80多岁的老大哥,每次做核酸我都陪着他,怕他有个磕碰,这位老大哥每次都叮嘱我,‘天冷了,你们得多穿点,我们做完核酸就回家了,你们得站一天呢,别感冒啊’。做第五次核酸的时候,他给我念了首打油诗,听得我心里热乎乎的,比穿羽绒服都暖和!”

10月14日就是郭瑞祥的60岁生日,在正式退休之前下沉社区的这段日子,在郭瑞祥看来每一天都格外珍贵。“临退休之前能有机会到一线去,为老百姓踏踏实实服务,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来自老党员、老公安的力量,还收获了来自居民的问候和肯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是最好的‘退休礼物’。”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