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封控区和管控区如何划定?何时解除?黑龙江省疾控专家详解

2021年12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6日电 (杨雪楠)哈尔滨市六个主城区为何要进行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目前的封控区、管控区是如何判定的?何时可以解除?近日,省级专家、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峰详细解答了市民关心的问题。

问:哈尔滨市六个主城区已完成了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且连续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为何还要进行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

答:12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多例省外关联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根据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经专家研判,哈尔滨市决定分区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2月12日19时,哈尔滨市完成了六个主城区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和其他三区九县(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六个主城区前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筛查出阳性感染者4例。结果证明,全员核酸筛查对于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者、控制传染源、第一时间切断传播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哈尔滨市共发现确诊病例42例,均属VOC/Delta变异株(AY.122进化分支),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低温状态下存活时间长。流调显示,确诊病例活动范围广,轨迹复杂,个别病例传播链尚不清晰,部分涉疫场所尚未达到最长潜伏期。另外,由于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原因,流调的精准度和发达地区相比尚有差距,需要通过全员核酸筛查才能有效发现潜在阳性感染者。

为彻底消除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早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省、市专家组在国家专家指导下,按照国家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指南,经综合研判,向哈尔滨市指挥部提出了开展六个主城区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建议,市指挥部采纳专家组的意见,于12月15日8时启动了六个主城区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六区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支持、自觉配合。

省疾控专家也发出提醒,人员聚集是有极大感染风险的,所以,参加核酸检测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问:封控区、管控区如何划定、管理和解除?

答:封控区划定范围:城市地区为阳性感染者居住地所在小区,农村地区为阳性感染者居住地所在行政村或自然屯。 封控区管控方式:“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不出不进、服务上门”。

封控区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封控:一是近14天封控区域内没有新增阳性感染者;二是封控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三是解封前2天封控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管控区划定范围:阳性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所到过的区域;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所居住的区域。城市社区,具备条件的密切接触者所居住区域,可精准划至楼栋,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所居住区域,可精准划至单元,不具备精准划分条件的,可将整个居住小区划为管控区;农村地区可精准划至行政村或自然屯。

管控区管控方式:密切接触者所居住的楼栋、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所居住的单元内的居民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域内其他居民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每户每3天可安排1名固定人员,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村屯)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每次不超过2小时。

管控区解除标准可以依据两个方面进行判定,只要满足其中一个方面要求即可解除管控。其一是对阳性感染者涉疫场所的解封,须经专家评估后确定。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划定的管控区,只要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包括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期满),与其相关联的管控区随之同时解除管控。其二是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也可解除管控:一是近14天管控区域内没有新增阳性感染者;二是管控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三是解封前2天管控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