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2

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总书记和我握过手)

——回访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职工

人民日报记者 史一棋 张艺开
2022年01月2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第01版)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习近平

隆冬时节,辽阔的三江平原寂静而壮美。

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农场工作人员陆向导刚给一台农机做完维护。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农场考察时的场景,他眼里满是笑意。

2018年9月25日下午,金风送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始终牢记在心。”陆向导言语坚定。

2021年又是丰收年!北大荒集团粮食总产量超过460亿斤,比2020年增加30亿斤,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均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总书记心里装着老百姓,希望咱过得幸福”

“是总书记!总书记来了!”陆向导记得,那天他正和其他9名收割机驾驶员在地里作业,看见习近平总书记走过来了,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和同事们围拢上去。

“我们干着活,手上有泥土,可总书记一点也不在意,笑盈盈的,一一跟我们握手。”陆向导当时就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正对面,“和总书记离得这么近,老高兴了!”

陆向导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就像拉家常一样仔细询问,今年收成怎么样、粮食价格怎么样、家庭收入怎么样、子女就业怎么样、农场经营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叮嘱他们注意作业安全。“总书记心里装着老百姓,希望咱过得幸福!”

陆向导的爷爷1959年从老家山东来到七星农场,那时播种用的还是牵引式播种机,只能靠人力和畜力拉着走,很费劲。到陆向导的父亲那一辈时,农机已经普及,耕作效率大大提高。

“到我这一代更先进,操作农机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陆向导现在是七星农场第三管理区农机副主任,他说这些年农机技术迭代进步快,“比如打农药,爷爷一天打10亩地,父亲一天打200亩地,我操作无人机,不用出门,一天能打1500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这些年逐步推广农业智能化,水田种植实现了浸种催芽、育秧硬盘生产、插秧、田间管理、收获、翻地旋地、筑埂全过程智能化作业。”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凌长江说,得益于科技进步,水稻种子用量减少10%,育秧时间缩短7至9天,出苗率、秧苗素质大幅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15%至20%,亩减肥15%,稻谷收获损失减少2%至3%,亩节省人工成本50元以上。

“总书记说的是内行话,对农业非常了解”

“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情景,我永远难忘。”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副主任张少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园区考察时,他为总书记作讲解。

当天,张少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从土壤中提取微量元素的过程和目的。“听完讲解,总书记走上前来,一边察看大屏幕上显示的各项数据,一边问我们是怎么给土壤补充锌、硒元素的。”张少波回答,是通过飞机航化作业,对叶面喷施锌肥、硒肥。总书记点了点头说,这是通过对植株体施肥进行补充。“总书记说的是内行话,对农业非常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近年来,园区一直把黑土地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任李晓辉表示,一方面是对黑土地开展重金属污染监测项目,早发现早预防;另一方面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定期检测黑土地中17项微量元素,为每家农户发放施肥建议卡,量身定制施肥方案,缺啥补啥,而且提高有机肥使用率,保证土壤肥力的同时避免化肥污染。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

粮安天下。凌长江说,为了稳定粮食生产,除了保护黑土地,建三江一向重视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杜绝“良田种树、上山种粮”行为。“严格落实‘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年年抓紧粮食生产,才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得从培育好种子做起。未来,园区将继续加强良种技术攻关力度,靠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李晓辉说。

“党的政策好,俺们种地有保障、有底气”

“去年大丰收,粮食收得多、快、好!”望向自家的352亩水稻田,张景会喜上眉梢,“这几年连年增收,去年又新添了拖拉机和吉普车,刨地不动手。等农闲,一脚油门,俺老两口也出门旅游去。”

张景会是七星农场水稻种植户,三室一厅的新家,宽敞亮堂,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总书记来的前一天刚下过雨,地里又湿又滑。看到总书记来了,俺连忙跑过去,深一脚浅一脚,一口气跑了六七十米。”张景会笑着说,“总书记怕俺们摔着,让慢些跑,别着急。”

“总书记的手可暖和了,关切地询问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大家心里也暖了。总书记心里装着俺们农民呢!”张景会说,“俺向总书记报告,自家大米有了品牌,销路挺不错。总书记点了点头,说挺好。”

丰收的农田,踏实的心田。短短3年多,张景会的品牌大米销量翻了番,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党的政策好,俺们种地有保障、有底气!地表水灌溉的水稻每亩补贴133元,智能浸种催芽每亩补贴4元,还有农业保险……”张景会打开手机上的农户服务平台软件,向记者算起了补贴账、节本账、增产账。

七星农场农业生产部负责人张华贵介绍,近些年推广数字管控高产模式,对水稻的每平方米穴数、每穴穗数、每穗粒数、千粒重等产量要素进行标准化指导。“技术培训送上门,指导手册发到手,农民种地有了好帮手,亩均增产近百斤。”

这几年,张景会家门口变化很大。林荫小路直连地头,田间土路铺上水泥,翻新的公园美观惬意,农场还新建了体育馆和活动中心。

张景会担任了第八管理区先锋田间党小组组长,最爱的还是钻研水稻。2020年他在田头组织了40多次种植户现场培训,1万多人次参与。

“总书记关心我们北大荒,俺又是科技示范户,要带领大家伙儿多种粮、种好粮,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不断迈向共同富裕!”张景会兴奋地说。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