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教育系统“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教育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09日10:3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学生在感受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培养和梳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昂昂溪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形式多样,文明和谐树新风

各学校积极采取官微官网等线上线下有效宣传手段,普及传统节日文化知识,倡导学生文明过年,宣传引导禁放烟花爆竹,提倡电话网络拜年等。通过形式活泼、特色鲜明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和良好的活动环境。第一小学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出了“文明健康迎新春,欢乐祥和过大年”——“除陋习,树新风”倡议书,开展弘扬春节传统习俗扫尘、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等春节文化内涵宣传,通过倡议宣传活动增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全体师生和家长都能积极宣传春节文化,弘扬春节民俗传统,文明过节。

多彩活动,文明祥和过大年

各学校组织开展了“文明购年货,除尘迎新春”活动,喜购年货、除尘迎新。同学们用自己勤劳的小手和家长一起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掸拂灰尘等,体会着文明购年货和劳动的乐趣;组织开展“写福字,剪窗花、贴对联”活动,鼓励学生与家长一起贴春联、福字、窗花等活动,感受春节文化;开展“2022最有年味儿”摄影活动,记录最有年味儿的瞬间。春节期间,同学们用手机、相机记录体现挂红灯、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等年俗活动及人们节日团聚、幸福过大年的生活场景。水师中学组织全体师生拍一拍自己眼中的春节,可以是喜气洋洋的全家福,也可以是其他体现春节氛围的元素,把美好生活记录下来;开展“新春送祝福,网络拜大年”活动,孩子们用录视频送祝福的方式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向老师和同学表达新春的祝福。

强国有我,筑梦冰雪喜迎冬奥

立春又逢开幕式,冬奥遇上中国年。围绕“迎冬奥动起来”,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水师小学以“绘画赞冬奥、冰雪践冬奥、人人观冬奥”为主题内容,通过绘画、手抄报、冰雪运动、录制小视频、收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等方式,为中国加油、为中国喝彩。(鄢丽丽、王楠)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