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小巷总理”李思佳:爱一片热土,保一方平安

韩婷澎
2022年02月03日11: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李思佳(右一)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图片由漠河市西林吉镇明苑社区提供

“去过风险地区吗?”

“请登记一下出行信息。”

“有特殊情况一定马上给我或社区打电话。”

……

返乡人员陆续增多,黑龙江省漠河市西林吉镇明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思佳也异常忙碌。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整理居民报备信息,做好抵返人员排查,深入小区一线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各项工作在繁忙中进行得有条不紊。

“我们的排查工作之所以高效,主要得益于‘一任三长’的工作模式。”李思佳口中的“一任三长”是由委主任带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成的队伍,能够充分发挥联防联控作用,提高排查效率。

社区干部又被称为“小巷总理”,日常的工作琐碎却与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息息相关。明苑社区辖区有6000多名居民,民生诉求多、管理难度大,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李思佳让“一任三长”与辖区治安民警协作配合,有效降低了社区治安案件发生率。小区日常居民的矛盾纠纷或者烦心事也能通过这支队伍反映到社区,通过社区或上级部门给予解决。

“要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仅仅依靠社区本身的力量是不够的。”李思佳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力量,以党建联席会为平台,联合法院、派出所等8家驻区单位,成立平安建设联合体,用“联合体吹哨、各部门报到”的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李思佳走访困难党员。图片由漠河市西林吉镇明苑社区提供

“老百姓的事儿是天大的事儿”,这是李思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坚持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这是李思佳的工作目标。

“基层矛盾就像鞋带打了结,化解了矛盾,群众的心结也解开了。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要让矛盾化解得更有‘温度’。”李思佳说,社区工作人员坚持“日排查”工作制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早平息;设立“调解室”,请居民朋友走进来、坐下来、谈清楚、说明白,化解了矛盾,心结也解开了。三年来,社区共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社区未发生较坏影响的矛盾纠纷事件、民转刑案件情况。

社区里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一直是李思佳最牵挂的事。考虑到老人自己在家出现突发意外没人及时发现,李思佳为明苑社区的独居老人免费配备了“爱心呼叫器”。

“这些‘爱心呼叫器’作用可大了,是与我们辖区民警手机客户端连在一起的。”李思佳说,老人们在任何时间有任何困难,只要按下按钮,就可以自动拨通包片民警和值班室电话,民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进行救助。

“爱一片热土,保一方平安。”这是李思佳对党和人民崇高事业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名“小巷总理”对神州北极这片沃土的深沉热爱。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