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河湖治理趁“冻”出手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2月15日08:00 |
小字号

初春时节,寒风料峭。

万宝湖上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35台挖掘机分片将湖面表层水体冰块挖开,将湖底黑色淤泥部分装上翻斗车运走,再将水体冰块移送回来。湖面上,55台大型翻斗车鱼贯运输,有条不紊。

据大庆市城管局河湖广场管理中心市政维修负责人迟玉成介绍,万宝湖是大庆市的雨水收集湖,没有其他补水来源,往外排水量也较少。经长年累月积累,大量淤泥沉积到湖底。

“万宝湖水面30多万平方米,平均深度在1.5米左右,1米深的水,底下都是淤泥,对水质产生了一定影响。”迟玉成告诉记者,该工程2月7日施工队进场,预计2月27日结束。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清淤,是因为淤泥都冻成了冰,方便往外运输。迟玉成说:“淤泥的下挖深度在45公分左右,清淤的总体积为17.7万立方米。”

河湖是城市的宝贵资源,是市民休闲观光的重要去处,也是大庆一张灵动的城市名片。万宝湖清淤,仅是大庆市为创建文明城、改善城市水体环境、迎接旅发大会所做的河湖治理工作之一。

此前,大庆市为加强景观河湖水体治理和管护,施行“一湖一策”,因湖制宜、对症施治,重点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补水换水、生态修复等工程,万宝湖、三永湖、燕都湖、明湖水体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大庆市还将继续实施河湖清淤、生态补植、调水补水工程,突出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持续改善景观河湖水体质量,定期开展水质检测,有效提升河湖管护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历时一个月的兰德湖北侧湖底清淤工程在1月20日就结束了,其目的也是为了加深水体,以彻底改善兰德湖北侧芦苇地的异味问题。

为了进一步增强让胡路区明湖、燕都湖、新潮湖的湖水循环动力,加快水体交换,提升水质,让胡路区今年计划利用中引水厂工业供水管线——龙聚干线作为补水水源,为三湖进行补水,并新建铺设补水管线,实现三湖水系连通,形成整体补泄体系。今年预计补水115万立方米,补水时间约40天。截至目前,明湖、燕都湖连通工程已完成方案和图纸设计、审查工作,2月中旬开始进场施工。

此外,为彻底解决燕都湖、明湖周边雨污分流不完善问题,让胡路区将对辖区内管网进行逐段排查,采用内窥技术,对各接入的污水点进行取证,在排放口和存在污染区域设置超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据让胡路区城管局副局长陈勇介绍,让胡路区还计划在燕都湖边种植芦苇、荷花等绿植,对明湖的6个沉淀池进行清掏,持续改善水质,提升河湖整体环境。(记者 程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