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这小伙,真拼!

2022年02月07日22:2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任子威获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胡雪蓉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7日电 (杨雪楠)2月7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获得金牌!这是任子威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他获得的第一枚个人项目冬奥会金牌。

就在两日前,2月5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项目中,任子威抓住弯道的机会,两刀追到第一的位置,并迅速扩大领先优势,最终由队友武大靖将这一名次保持到最后。激动人心的反超令人印象深刻。

“我就知道这小伙一定没问题!”2月7日晚,看着电视画面中身披五星红旗的任子威,哈尔滨市冬季项目训练中心短道速滑教练刘烨然激动地说。

24岁的任子威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16年,刘烨然成为任子威在哈尔滨市短道速滑队的教练,也是这一年,刘烨然陪伴并见证了任子威一战成名,成为中国队第一位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

在跟随刘教练训练的日子里,任子威给刘烨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太拼了”。

“特别认真,每一项、每一堂课的训练,他都会拼完自己最后一分力气。”刘烨然说,相对于训练时的认真和拼搏,训练结束后,任子威经常会腿抽筋,几次脱力都快躺到冰场上,但当训练再次开始时,他又精力充沛地再次投入到训练中。

不但训练拼,任子威在竞技场上也有着超强的拼搏意识。刘烨然讲述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2018年,任子威第一次出战冬奥会,与队友们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在个人项目上,任子威获得男子500米第六,留下了遗憾,冬奥会结束后,任子威紧接着参加了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会,并为自己所在的哈尔滨队拿到了6块金牌。

“省运会对于刚比完奥运会的任子威来说,比赛级别不是一个量级,加上奥运周期刚结束,他体力消耗很大,他如果拒绝参加省运会,我也完全能理解。但是任子威一口就答应了下来,而且拿出参加世界级赛事的劲头,每场比赛仍然是拼尽全力。”

刘烨然教练回忆,在男子3000米长距离比赛中,刘教练考虑到任子威刚参加完奥运会,体力消耗比较大,而且他在省运会报名的参赛项目多达6项。“我就叮嘱他,要是有人领跑(起步就快速滑行)也要注意自己的节奏,不要跟着跑,尽量保存体力。任子威跟我说,没事儿教练,谁跑我撵谁!”

男子3000米比赛中,果然有其他队的选手起步就快速滑行,任子威一路紧追,赛程过半时,领跑选手体力不支渐渐落后,任子威则始终保持领先,最终不但拿到了这枚金牌,参加的全部六个项目,任子威都斩获金牌。

代表哈尔滨市短道速滑队出战省运会的任子威(后排左三)与教练刘烨然(后排左四)和市队领队及队员们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对手,使用什么样的战术,他都坚定地朝着第一名的目标拼尽全力。这是任子威性格里不服输的倔强,也是多年刻苦训练和大赛经验带给他的自信和底气。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最终引领他走到今天。”刘烨然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任子威的决心更加坚定,多次跟我说过,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他一定要实现的目标。在2月5日混合接力夺金之后,我们也通了电话,任子威状态非常好,稳得住。这一次也是在队友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靠着坚定的信心和顽强拼搏最终收获了金牌,我对他接下来的比赛非常有信心。”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