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2月16日08:52 |
小字号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齐齐哈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齐齐哈尔市围绕持续聚焦经济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扎实推进12个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突出“产业更精”目标定位,加快大豆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是齐齐哈尔市依据国际国内产业形势变化,以及自身资源禀赋而“量身定制”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齐齐哈尔市“粮——食”一体化发展,同时将推动齐齐哈尔市由传统“粮食生产大市”向现代“粮食加工强市”转型升级。

齐齐哈尔市为大豆作物主产区,统计显示,近五年间全市大豆年均种植面积均在1000万亩左右,并且凭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高蛋白品质优势,在前期已吸引了一些龙头企业投资布局。纵览大豆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从中不仅能清晰地看到当前齐齐哈尔市大豆种植、加工、销售概况,更能对其未来如何发展,并最终形成产业裂变效应充满期待,即,通过补齐产业链条偏短、精深加工偏弱、大豆龙头企业偏少的短板,实现全市大豆工农业总产值达到百亿级目标。

在大豆产业发展中,未来齐齐哈尔市将主推“三项行动”,其中最基础的便是实施供应链建设行动,确保粮企原料供给充足。结合“扩种大豆”这一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启动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把扩大种植面积与提升产量作为实施路径,尤其围绕加工企业需求,今年将重点在拜泉县、讷河市、依安县、克山县、克东县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基地,积极推进大豆生产基地核心区建设,并同时鼓励华源大豆、讷河笙得利、鑫鑫粮贸等企业自建大豆原料生产基地,保证原料供应。同时,围绕益海嘉里、山松生物、华源大豆等大豆加工企业需求推广专用品种,预示着未来齐齐哈尔市大豆种植将产生变化。据介绍,未来三年,齐齐哈尔市大豆种植面积将始终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三年内的专用大豆品种占比也将分别达到85%、90%和95%。此外,粮食仓储物流综合体、仓储物流中心建设,甚至是期货市场建设,在未来都将成为齐齐哈尔市增加大豆商业周转储备、强化原料供应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齐齐哈尔市成为粮食加工强市,其中必然离不开“加工”二字,而齐齐哈尔市在确保原料供给的基础上,更要加大实施加工链扶壮行动,以此促进大豆产业扩量提质。目前,齐齐哈尔市已确定大豆产业链供应链的产业园区、链主企业、头部企业,未来将通过采取聚焦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条、改善加工工艺、打通下游市场、提高产品附加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开工率和大豆加工量,通过做优大豆油脂加工、做强大豆蛋白加工、做深大豆食品加工、做精大豆生物加工、做大大豆饲料加工五大主攻方向,提升大豆精深加工水平,构建起全市大豆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新格局。可以展望,在加工链扶壮后,未来我们所产出的将不仅局限在毛油、精炼油等传统产品和豆粉、腐乳、大酱、腐竹、素肉等食用产品以及豆粕、豆饼等饲料产品,拉丝蛋白、浓缩蛋白、组织蛋白等大豆蛋白产品生产空白也将逐一填补,甚至于大豆磷脂胶囊、赖氨酸、低聚糖、异黄酮、卵磷脂(PS)、蛋白肽、皂苷等大豆保健品生产项目也正成为齐齐哈尔市瞄准的方向,以此推动全市大豆加工向高附加值产业发展。

一手保“供应”,一手促“加工”,此两项之外,齐齐哈尔市还将通过实施价值链提升行动,坚持向产品要价值,增加产品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推动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众所周知,品牌和营销,永远都是市场竞争中的制胜利剑。据大豆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工作专班办公室介绍,在大豆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中,寒地黑土区域公共品牌、非转基因和绿色有机农产品三张“地域名片”将得到最大化利用,并将引导本地大豆加工企业与拥有食品加工前端、尖端生物合成技术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大豆原料高效利用、“吃干榨净”。同时,齐齐哈尔市还将紧抓与广州市和首农集团对口合作等契机,借助“北粮南销”“齐粮进京”,拓宽销售渠道,健全营销网络,通过包括鼓励与大米企业共享销售渠道等方式,促进优粮优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跳起摸高”一词频出,这既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态度。2021年,齐齐哈尔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GDP两年平均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给予了我们足够坚实的起跳平台,此时,唯有尽全力向更高去触碰,才能持久赢得发展主动权,才能更好地书写出新时期鹤城发展的精彩篇章。(梁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