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警惕心脑血管病

(科技志愿服务龙江,本文由黑龙江省科协与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联合发布)

2022年03月02日09:21  来源:人民网
 

气温骤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3月开春,气温逐渐回升,但天气时寒时暖,气温波动大。

青岛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近日发文提示,季节转换时节通常是心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春季昼夜温差大,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有影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减衣物;合理饮食、适量运动;规律服药,及时就诊。

心脑血管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的居室保持适宜的温度,避免忽冷忽热,减少血压波动及心绞痛发作。

同时,适当体育锻炼,增强心脏运动耐量。活动量应因人而异,特别是有心脏病的患者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另外,戒烟限酒,清淡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素饮食,保持排便通畅。切勿随意自行停药或加药,用药调整还需向医生咨询。一旦发生胸闷胸痛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记者孙红丽)

(责编:邹慧、王思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