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法律援助实现“全城通办”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4月06日08:30 |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效率,市司法局发布《大庆市法律援助全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城通办”,为办事群众建起一条跨区申请的“快速路”。

《方案》中对受理机构和承办机构职责进行了明确,实施后,将在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之间建立起横向联通、纵向联动的互相协作运行机制,打破地域限制,推行市、县(区)全域内法律援助受理、审查一体化通办,这意味着,大庆市法律援助申请今后不再受层级和行政区划的限制,申请人可就近申请,既省时又省力。

《方案》明确,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当事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到就近的市或县(区)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初审法律援助机构负责联系有管辖权的受理机构,就是否符合援助条件及完善申请材料等工作内容达成一致,并由初审机构负责相关材料的转交,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流转来的申请事项及时反馈、高效办理,绝不推诿拖延。同时各法律援助机构将统一受案范围和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实现无差别化受理和审查服务,树立方便群众的理念,实现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由“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姜杨说,法律援助是一项以人为本、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事业。《方案》的具体实施,将会进一步优化大庆市法律援助机构的创新法律援助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平等、公正的法律力量。(记者 杜雪)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