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136家企业亮出工业互联网数字身份证

2022年04月07日07: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经接入全省10个地市的136家企业,平台已部署标识解析应用场景10个,标识注册量突破1亿,标识解析量近9000万次。这意味全省已经有136家企业的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生产要素拥有了工业互联网的“数字身份证”。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被业内定义为数字基座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支撑未来数字世界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基础设施。黑龙江省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可为政府提供决策辅助,针对政府监管施政需求,助力打造工业经济和产业运行监测指挥、应急事件预警协调等服务能力,支撑政府提升管理水平。

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获悉,目前全国标识注册量超1000亿,已经探索出18种标识应用场景。我省2020年7月启动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2021年5月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为企业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等方面提供助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由黑龙江省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建设的《基于二级节点主动标识载体技术的智慧节能供热协同应用项目》已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是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创新应用网络集成创新方向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在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武汉)上与阿里、浪潮、中海油等25家单位成功入选“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供应商”。黑龙江省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心牵头起草的三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已获批准并发布执行。

黑龙江省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作为龙江数字经济落地推进的技术支撑机构,将在全省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为黑龙江省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专题培训、服务诊断等服务,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推广工作。(记者 桑蕾)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