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助力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2022年04月13日20: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3日电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与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两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目前,春耕备耕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党员积极发挥基层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特殊人员管控、消毒作业等工作。在进村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查验点,对进村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登记、测温、扫码,组织村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及行业重点人群每日核酸检测筛查,对返村人员分类登记,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培训对接,打好春耕有备之战。今年的化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减轻村民生产资料成本负担,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具有良好资质的化肥生产厂家到村里与村民对接,以出厂价格为村民送货上门,每百亩地预计节省2200元左右,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与化肥使用技术专题培训。通过两次现场“一对一”的培训,解决了村民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农户致富增收更有了底气和信心。

科学谋划,产业项目蹄疾步稳。阳春四月农时忙,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提前谋划调整种植结构、小菜园经济、村级产业发展。率先启动村集体黑木耳大棚项目,20个大棚已摆放41.22万个木耳菌包;与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对接,利用村集体耕地试种植附加值较高的红薯、红小豆等经济作物;结合去年销售小园菜的成功经验,动员部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并通过与建行职工“结对子”、配送蔬菜包、发展粮食深加工等,促进村民增加经营性收入。“这个木耳大棚是由村集体经营的产业,等木耳成熟可采摘的时候,我们将雇佣村民采摘,形成产业带动,部分收益分配给脱贫户;红小豆和地瓜主要由致富带头人来种,更好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段红峰介绍说。(韩婷澎、陈鹏、秦薏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