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不同风险人员分类救治 哈尔滨市多举措保障就医看病

2022年04月20日20: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0日电 (韩婷澎)4月20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柯云楠介绍了保障疫情期间群众便捷就医看病和绿色通道畅通的措施。

柯云楠表示,本轮疫情期间,哈尔滨市在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群众看病就医问题高度重视,对不同风险人员实行分类救治,切实保障各类患者正常医疗救治需求。

一是畅通急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设置封控管控隔离人员急救专线,加强疫情期间救护车转运力量,全力保障急诊急救、透析、肿瘤放疗、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患者以及封控管控等风险人群的诊疗不延误。

二是分类设置定点医院。设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松北分院、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医院,作为主城区风险管控人群患急危重症和基础疾病外出就医定点医院;指定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专门接诊主城区高风险发热病人。明确了外出就诊流程和联合转诊会诊机制。主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县(市),也明确指定本辖区相应的定点救治医院。

三是建立流动会诊机制。组建市级和各区县(市)医疗应急会诊小分队,采取“患者不动专家动”等方式,第一时间赶赴隔离管控现场处置,24小时满足18个区县(市)隔离管控人员的医疗会诊、往诊、转诊需求。

四是提供多渠道诊疗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云医疗”独特优势,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通过多家媒体发布13家大型三甲医院互联网诊疗指南,鼓励居民通过图文、视频问诊等线上诊疗模式求医问药,拓展线上医疗服务空间,缓解线下诊疗压力,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为居家人员主动提供送药上门服务;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青少年心理专线,开设居民健康宣教栏目,开展心理应激状态筛查,心理专家一对一进行心理援助和辅导。

五是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通过20多家媒体向社会发布《疫情期间哈尔滨市便捷就医的服务提示》,公示24小时医疗救治专线电话,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项培训。各区县(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及时公布社区(村屯)防控办、定点医院、急救专线联络信息,保障顺畅就医。

柯云楠表示,下一步,哈尔滨市将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的措施,尽快阻断疫情在社会面传播。同时科学做好区域内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切实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要。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