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全省危化烟花医药石油开采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2年04月2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4月25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全省化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医药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4月25日起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整治隐患问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危化烟花医药石油开采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为全面自查、集中整治、重点督查、“回头看”四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环节、重点企业,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其中,化工(危险化学品)方面,紧盯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化工园区等重点单位,全面排查列入整治范围的化工项目是否开展安全设计诊断,列入整治范围的精细化工企业是否完成“四个清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是否完成“四个系统”配置及应用,相关高危细分领域企业隐患问题整改和自动化改造是否落实到位,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是否开展老旧装置分类评估,化工园区是否开展“十有两禁”整治提升等情况;烟花爆竹方面,重点排查整治批发企业仓库“四防”设施是否达标,是否超标违禁及“假大空”产品,是否制定落实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零售单位是否执行“两关闭、三严禁”,是否存在超量存储、销售超标违禁及“假大空”产品等情况。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重点排查风险分级防控四色图、作业活动比较柱状图是否按要求绘制完成,防雷、防静电接地是否齐全,易燃易爆场所可燃气体报警器、风机联动装置是否完好,罐区是否按照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医药生产企业方面,重点排查主要负责人责任是否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装置是否按国家标准设置,爆炸危险场所是否按国家标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等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要将大检查工作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要发挥地方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优势,集中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定期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形成声势,营造氛围。(韩婷澎、周海生)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