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樊冬梅:20余载芳华奉献护理事业

2022年04月23日17:0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工作中的樊冬梅。张自峰摄

  “今天感觉怎么样,好点没有,早上吃饭了吗?”3月31日早,在庆安县中医医院内一科病房,护士长樊冬梅像往常一样准时查房,了解患者身心状态。她对待患者周到细致,言语间透露着家人般的关心和温暖。查房后,樊冬梅来到护士站协调一天的工作,为入院患者和出院患者办理手续,其间,手机铃声不时响起,她总是快速接听电话,有条不紊地处理各项工作。

  同事眼中的樊冬梅热情认真。“我和冬梅在一起工作五年多了,她性格豁达开朗、热情阳光,护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我们内科的护理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她带领团队给我们的医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庆安县中医医院内一科医师冯柏娜说。

  樊冬梅每天在护士站、病房和医生办公室辗转忙碌,不知不觉已经扎根护理一线20余年。1998年,樊冬梅走出校园成为一名护士,从妇产科、骨科、急诊科再到内科,她都尽心尽力地完成本职工作,用担当与奉献去化解工作中的脏、苦、累。为患者垫付费用、打饭、领药等爱心之举也时常温暖着患者的心,每当患者痊愈出院,樊冬梅心里都充满成就感。

  有同事说起樊冬梅的一件事:“当时冬梅在外科,一名因车祸昏迷的患者,联系不到家属,她就承担起了这名患者的护理工作。患者发烧了,她就用热水一遍一遍帮其擦拭身体;患者吃不进去东西,她就为其下胃管进食;患者大小便也都是她去护理。她两三天没回家,家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总是哭着找妈妈。”“患者醒了以后,握着我的手说姑娘谢谢你,我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护士这份工作很平凡,但我会觉得很神圣。”樊冬梅感慨地说。

  2020年,樊冬梅主动请缨,随省第三批医疗队赴湖北省汉川市抗疫38天,并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庆安后,樊冬梅凭借着过硬的护理技术,连续4次投身到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这期间她与家人聚少离多。“我记得在隔离点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患脑梗的婆婆摔伤了,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术,我心急如焚。当家人需要的时候不能在身边,我心里非常内疚,但家里人对我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让我坚持下去完成工作任务。”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樊冬梅不禁流下了眼泪。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樊冬梅先后荣获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樊冬梅被选为党代表,以基层医护工作者的身份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她心中满是激动与喜悦,她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更重了,并对大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

  樊冬梅说:“作为一名基层护理人员,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一定要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立足岗位,扛起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神圣使命,用爱心、耐心、细心,服务每一名患者。在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第一时间传达党代会精神。”(张自峰 记者 董新英)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