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2

黑龙江七台河市职业学院冰上运动学院院长张杰——

“教练妈妈”和她的二十六个特殊孩子(我们的新时代)

人民日报记者 郝迎灿
2022年04月29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练妈妈,你看我滑得怎么样?”14岁的女孩“小苹果”跑了过来。张杰捧住她的脸蛋称赞道:“滑得真好,小苹果真棒!”

  今年50岁的张杰,是黑龙江七台河市走出去的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2014年,她回到家乡组建了一支特奥速滑队。多年来,张杰培养出3名特奥冠军,用爱与陪伴为孩子们打开了人生的一扇窗。

  “让残障孩子也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一黑一白”,赋予七台河独特的底蕴。黑是煤炭。自1958年以来,七台河累计生产优质煤炭6亿吨。白是冰雪。从上世纪70年代组建第一支专业滑冰队至今,七台河已培养出张杰、杨扬、王濛等10名冬奥冠军和世界冠军,摘取177枚世界级金牌。

  2013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正在上海运营冰上运动基地的张杰和丈夫董延海,在七台河市体育局的邀请下回到家乡。董延海把短道速滑引入校园,张杰则负责组建特奥速滑队,队员从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中挑选。得知这一消息,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白兆祥高兴之余也不无担心:“让残障孩子也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学校全力支持。但有的孩子走路都不稳,滑冰能行吗?”

  2013年10月21日,特奥速滑队正式成立。唐氏综合征、自闭症、听觉障碍……首批26名队员,是26个特别的孩子。

  “关键是事无巨细的陪伴和爱心”

  “关键是事无巨细的陪伴和爱心。”张杰从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教导孩子们,逐步过渡到滑冰训练。

  单是教孩子们给冰刀鞋系鞋带,就用了3个月。“小豆包”总是找不准鞋眼,张杰就形象地举例说:“小白兔呀一蹦一跳,过了好多个门儿(鞋眼),终于回家了,它多高兴啊。”

  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张杰训练前总要精心准备一番,有时扮各种小动物,有时唱儿歌。时间一长,孩子们这个摸摸她的手,那个拉拉她的衣角,越来越爱笑了。

  “我们每一天训练、生活,都有许多有趣可爱的小故事发生,记录下来不仅是美好的回忆,还有爱和关怀。”这是张杰《追梦日记》的序言。张杰7年多里写了10多本日记:“韩宝贝”开始只会单腿蹬冰,现在能以标准姿势滑行;“小豆包”从敏感变得坚强,能够清晰表达想法……2016年4月,一堂训练课结束,“大宝”突然扑了过来说:“教练妈妈,你真漂亮。”此后,其他孩子也跟着这么叫。

  2017年,张杰带领3名小队员前往奥地利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会,斩获4金2银。团队又在2019年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的速度轮滑项目中获得3枚金牌。载誉而归,张杰说:“金牌不重要,只要孩子们收获快乐就好。”

  “冰雪人才‘金字塔’的底盘越来越大”

  “滑冰是孩子们认识自己潜能的一扇窗,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扇窗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平日里,张杰给孩子们讲小草绿树、阳光雨露,周末陪孩子们到公园唱歌做游戏……

  今年已经18岁的“大宝”,有天回到家对妈妈说:“妈,我长大了,我给你买菜做饭,孝敬妈妈到老,不,我不许你老。”

  七台河市目前有在训运动员500余名,教练员20余名,短道速滑项目后备人才储备充裕。“我们定期为短道速滑特色学校提供冰刀、头盔等,每年有近6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人才‘金字塔’的底盘越来越大。”七台河市体育局副局长王猛说。

  2017年,七台河职业学院成立冰上运动学院,张杰任院长。2019年,七台河职业学院短道速滑训练中心成立。“短道速滑训练中心的孩子平时在校正常学习,每周进行6次冰上训练,开启体教融合新模式。”张杰说,3年间,训练中心队员已在省级以上赛事中取得金牌86枚,3名队员进入省青年队。

  今年3月底,北京冬奥会金牌获得者范可新回家乡时,与特奥队的孩子们来了场友谊赛,范可新故意落后了一点。孩子们开心极了:呀,世界冠军也不是遥不可及!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