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耕好“试验田”打造“新高地” 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以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5月06日09:07 |
小字号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近日发布了第五批20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自贸区黑河片区5项案例入选,再创佳绩。

挂牌成立两年多来,自贸区黑河片区瞄准“开放创新试验田”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解决市场主体难点堵点、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大力推进差异化探索、首创性创新、集成性改革,分五批推出黑河首创、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实践案例85项,其中34项获全省复制推广。“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全国自贸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是我省自贸区设立以来,首个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案例;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中俄跨境运输车辆“一站通”综合查验管控新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党旗引领、创新自贸”党建引航工程,入选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区黑河片区一以贯之地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积极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从解决市场主体难点堵点来看,中俄跨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审批服务案例的推出,解决了俄方投资者的实际困难,实现跨国注册登记延伸便利服务,降低了跨境投资的成本和风险;四地跨境审批联动办理为港澳及俄方投资者解决落地后开展新业务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港澳、俄罗斯、中国内陆生产要素互联互通,带动两地多角度深度融合发展。

从投资贸易便利化来看,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有效破解了中俄跨境电商物流货物集运和时滞难题,激活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打通了进出口双向通道,实现货物的互联、互通、互动,塑造了中俄跨境电商产业合作新格局;数字边民互市贸易管理体系集成创新有效解决了跨部门间互市贸易商品信息的通关、认证、结汇、纳税、入统和市场流通监管问题,带动了零售、旅游、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从金融创新来看,“订单+贷款+保险+期货”产业链项目贷款新模式成功发放贷款数千万元,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难”“流通难”问题;“国企信用+企业生产”产业融资新模式通过国有企业搭建信用平台,嫁接银行贷款资金,与生产型企业开展供应链合作,帮助企业畅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扶持了片区内中小企业,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收益。

从产业发展来看,“两国双园”推进中俄跨境木材综合加工模式通过打造“采伐—加工—精深加工”跨境产业链,进一步推进从贸易到加工再到产业的深度发展;“寒地试车”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通过完善试车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创新特色服务等形式大力引导试车企业到黑河来集聚发展,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打造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

一个个“首创”,展示了自贸区黑河片区积极为黑龙江新一轮改革开放贡献“黑河经验”,承担起建设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担当。自贸区黑河片区将继续在制度集成创新上,在产业开放创新上,在协同联动创新上,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上求突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依托沿边、对俄等特色从投资领域开放、货物和服务贸易、沿边金融开放、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着手,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制度创新案例。通过创新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在文化服务、技术产品、医疗健康、旅游康养等产业领域创新,推出更具靶向性的创新举措,做强做优产业链和供应链等领域,发挥好中俄跨境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完善与其他片区、开发区等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机制。创新黑河域内县(市、区)联动发展机制,在改革创新、特色产业培育、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发展规划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建立创新案例生成机制和创新案例奖励办法,完善创新案例储备库,形成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制度创新滚动工作新模式。(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