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胡昌升:深入开展全省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2022年05月07日18:58 |
小字号

胡昌升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开展全省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7日上午,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黑龙江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际成效,体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以自建房为重点的全省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胡昌升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近年来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胡昌升强调,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深入开展全省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突出自建房隐患排查治理,对具有生产、经营、存储、租住使用等功能的既有自建房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采取建新拆旧一批、违建强拆一批、政策引导和适度补助拆除一批、维修一批、观察使用一批“五个一批”措施,分类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整治;要突出违建房隐患排查治理,聚焦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的“四无”建设,严肃查处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建设等行为;要突出危房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存在“歪、裂、扭、斜”现象的房屋等,及时评估鉴定房屋危险等级,研究制定整治方案;要突出烂尾房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清查开工后因故停建的房地产项目,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抓紧研究“一楼一策”化解方案;要突出征收待拆房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掌握征收待拆房屋底数,抓紧组织拆除,对居民腾迁后需保留的建筑,要明确后续管护责任,做好移交工作;要突出在建房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治理行动;要突出火灾隐患房排查治理,查改村(居)民自建房火灾各类风险隐患。

胡昌升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评估风险,建档签字报备,挂牌督办整改,依法严查严处,做到排查有标准、整治有台账、推进有机制、实施有专班,有针对性地推动问题整改。

会议通报了全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沈莹主持会议,王一新、李海涛、孙东生、李毅参加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薛立伟)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