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做好“三道加法”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5月07日13:5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齐齐哈尔市龙沙区聚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做好质量、关爱、安全“三道加法”,拓展“双减”工作思路,理清“双减”目标举措,全力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质量有“+” 寒假作业展风采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龙沙区积极探索“减负增效”的好方法、好途径,召开寒假作业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各中小学校寒假作业中的典型经验,并由六所学校代表以《特色作业彰显育人功能》《作业让这个寒假更有“wei”》《以过日子的心设计假期特色作业》《不折不扣“落双减” 减负增效“提素质”》等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经验交流。不断创新作业形式,提升作业科学设计,突出作业育人功能,做到基础作业有质量、特色作业有创新、分层作业有效果,真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推动龙沙区作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爱有“+” 构建家访新格局

在“双减”政策下,龙沙区坚持构建“教师全员参与、覆盖所有家庭、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格局,推行五级家访制度,制定区级家访工作指导意见,在家访中做到有记录、有反馈、有跟踪。召开“云端”龙沙区中小学家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分享学校、教师在家访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

安全有“+” 多方联动保平安

为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龙沙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多方联动确保校园安全,为“双减”稳步推进保驾护航。通过下发《新学期安全工作致家长一封信》、播放临街电子屏、校园广播温馨提示等宣传教育方式,使家长明确学校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自觉遵守学校安全及防疫各项规定。放学时段由区直机关包保学校人员、校领导、值班教师、保安员、家长志愿者、交警“高峰勤务岗”及公安“护学岗”共同维护秩序,疏导学生家长,防止发生聚集行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等线上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知识讲解,通过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意识贯穿到学生实际生活之中,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基石。(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