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土地大田播种正当时,看现代农机如何“大显身手”?

2022年05月11日19:3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1日电 (韩婷澎)晨光初照,龙江大地田间地头到处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在黑河五大连池市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大田作物的春播现场,气吸式播种机正在田间往返作业,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春播“旋律”进一步加快。

黑河五大连池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抢播快种,做到满负荷生产、人歇机不歇。

眼下正是大田播种好时节,黑龙江省各地“机械化”、“数字化”的春耕气息扑面而来。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1年,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站在高处远眺,田间“金戈铁马”风起土扬,热火朝天的机械化春耕在各地上演。

黑河五大连池市,田间“金戈铁马”风起土扬。

“我们今年计划种2万亩大豆6千亩地玉米,因为种植面积增加了,所以今年又新购进了一个进口播种机和一台收割机。”说起今年新购置的新农机,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忠有对今年丰收满怀信心:“新‘家伙事儿’在手,未来合作社在农业生产方面会一进步加大力度,实现增产增收不是问题!”

据了解,今年五大连池市计划播种面积368万亩,其中扩种大豆315.9万亩,玉米38万亩,水稻6.3万亩,现已完成播种8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23%。“受天气影响,今年气候温度比较低,所以要抓住晴好天气引导农民适时抢播快种,做到满负荷生产、人歇机不歇,全力缩短播期。”五大连池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纪洪坤介绍,全市力争在5月15日完成玉米的播种,20日完成大豆的播种,25日完成水稻插秧。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封闭灭草喷药作业。

播种、镇压、封闭灭草喷药……五星山下,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大马力机车正在满负荷作业,这一台台大马力机车可实现“一条龙”作业,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播种和镇压作业同步。

“虽然去冬今春降雪多、温度偏低、田间墒情差等不利因素,给旱田播种带来了极大影响。但勤得利分公司充分发挥凯斯3004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备18行播种机的先进机械优势,抢抓近期天气有利时机昼夜抢播,做到人歇机不歇,将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勤得利农场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全省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截至5月10日,全省粮食作物已播1亿多亩。

图片由刘锐、刘江、刘吉龙、鞠喜茹拍摄。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