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密集出台助企政策 形成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组合拳”

2022年05月16日12:1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6日电 (杨雪楠)5月16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舒杨解读了市发改委出台的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舒杨介绍,为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应对多轮疫情给各类市场主体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助力市场主体走出困境,持续恢复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市委、市政府时刻关注疫情背景下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在2021年12月份和2022年3月份先后出台哈政规〔2021〕14号文件、即“稳定企业生产经营15条”和哈政规〔2022〕4号文件、即“持续助企纾困7条”两个政策文件的基础上,5月12日继续出台了哈政规〔2022〕5号文件,即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32条政策措施。前两个政策文件的实施,已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房屋租金2.3亿元,返还失业保险1.2亿元,延期缴纳医疗保险费1.7亿元,减免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服务费1071.7万元,缓缴燃气费1.4亿元、水费3081万元、电费8677.8万元,为助力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出台的32条政策措施,以当前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为导向,聚焦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工业增产增收、消费市场复苏、文旅交通恢复、科教养老帮扶、提升服务质效等七方面,综合叠加了国家和省的助企纾困政策,既考虑政策的普惠性,又注重行业的特殊性,而且最大限度归集市级财政资金,力求尽可能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当前经营困难,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投入力度更大。哈尔滨市将拿出15.5亿元资金,在金融、工业、消费、社会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预计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收40亿元,减免、缓缴相关费用28.1亿元。二是针对性更强。坚持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对制造业、餐饮零售、文旅交通、科技教育、养老等领域单独立题,细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三是覆盖面更广。将三农、科技、体育、娱乐等行业纳入稳企稳岗贷款担保支持范围;将中小微企业纳入电费缓缴范围,预计受益市场主体将超过60万户。四是兑现便利度更高。首次明确,政策对应的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统一在平台发布,进一步扩大“免申即享”范围。

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将与正在执行的哈政规〔2021〕14号文件、哈政规〔2022〕4号文件形成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的“组合拳”,有效发挥政策助企的“乘数效应”,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稳增长。

下一步,哈尔滨市发改委将深入抓好政策落实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做到让市场主体找得到、看得懂。二是加快制定公布实施细则,做到让市场主体知道找谁办、如何办。三是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网和“e冰城”APP等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免申即享”范围,做到最大限度让市场主体一键申请、快享尽享。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