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解读第64号公告

2022年05月1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11日电 (杨雪楠)5月11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柯云楠解读哈尔滨市第64号公告。

柯云楠介绍,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效,主城六区已连续12天社会面清零。在此情况下,经专家研判,市指挥部决定发布第64号公告,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次调整,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充分保障群众出行需要。公告恢复了跨区县(市)交通出行,取消了除乘坐长途客车以外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的原有规定,明确在城区和县域间流动,凭“龙江健康码”绿码即可乘车。

二是优先考虑方便群众生活。在63号公告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复商复市范围,将影院、室外景区在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经营,室外景区的内部表演和室内景区暂不恢复。对正常开放的早市提出,要定时开展环境清洁消毒,在市场各出入口设置围挡,严格限流、错峰,所有人员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群众购物时按摊位扫码(健康码+行程码),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要求。同时,64号公告明确,复商复市的场所和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这些要求,就是为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广大市民逐步有序回归正常生活。

三是积极贯彻适度有序原则。尽管哈尔滨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是,考虑到抗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适度放开的基础上,明确了相应的防控要求。比如,考虑到长途客运车辆乘坐时间长、人员密集,64号公告重申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凭“龙江健康码”绿码要求。同时考虑到,新放开的经营类场所,极有可能形成瞬时的人流集聚,造成风险隐患,公告明确提出限流、预约、错峰,以及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证明等要求,这既体现了适度有序放开的原则要求,实际上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市民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地巩固现有防疫成果,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全面衡量放开时机条件。经专家分析研判,目前,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尚未达到完全放开的条件,必须保持应有的警惕,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状态,都有可能导致反弹,前功尽弃。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一些重点场所包括百姓普遍关心的餐饮堂食、洗浴等,特别是公告中提到的九小场所、各类哨点、特殊机构、在建工地等,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公告明确暂缓放开。当此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尤需持续用力,保持耐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不能因小失大,进一步退百步。

64号公告第五部分对强化外防输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凡从国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的省(区、市)抵返哈人员和所有境外抵返哈人员,凡从省内口岸城市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以及所有省外抵返哈人员,抵哈后按照相应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哈尔滨市外防输入的防线。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