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龙江60岁以上老年人 健康讲座等形式买保健品 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

来源:生活报
2022年05月19日09:16 |
小字号

记者从省政府了解到,日前,黑龙江省下发了《关于拓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面的通知》,要求各地更广泛地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实施,并以“五拓展五延伸”方式,进一步拓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面,扩大无理由退货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提高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推广效能。

拓展退货时限

要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鼓励经营者主动将承诺时限由7日向更长时间延伸。 拓展退货范围

要推动退货范围实现以日常用品为主向家具家电、保健产品等更大范围的延伸。依据《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保障60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奖励免费或低价旅游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购买的保健产品,7日内享有无理由退货权利。

拓展参与主体和行业

要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消费者协会及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参与主体以大型商超和品牌连锁店为主向商品零售所有经营者延伸,推动参与行业以服装鞋帽为主向有关行业的延伸。

拓展开展活动的行政区域和领域

要推进以城市街区为主向城乡结合部和行政村的延伸,推动重点区域以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龙头市场为主向特色行业、重点乡村、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消费密集场所的延伸。

拓展退货的方式

要鼓励品牌连锁企业以总部参与承诺为主向所有下属门店全部参与承诺的延伸,推动全省大型商超、区域连锁、厂方直营店以各自承诺本店退货向同城异店、异地异店退换货的拓展,逐步建立生产与流通同步、线上与线下“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机制。(记者 梁晨)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