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杰代表:让更多“银发族” 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2月22日09: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目前,老龄人口使用电脑和网络服务、拥有智能手机等人数及使用能力与低龄人口相比存在极大不平等。数字化时代,如何帮助‘银发族’跟上时代的脚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杨艳杰表示,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用更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措施,使老年人也能乐享科技进步红利。

杨艳杰代表说,近一年多来,老年人在生活中遭遇“数字化信息困难”的问题时有发生。同时,由于老年人对移动网络数字信息化的应用不熟悉,无法获得基于信息化的各种服务,日益被信息化社会和时代所隔离,引发沟通交流障碍以及更多的心理行为问题。

杨艳杰代表建议,一是政府部门关注“银发族”需求,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供适老化的智能服务。同时,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二是电信企业开发操作简便的智能终端机器,简化应用程序使用步骤及操作界面。三是老年大学、社区、公益组织等机构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四是在特殊情况下为老年人建立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如扫码出行、药品购买等,可组织、引导社区和社会力量进入家庭,为老年人特事特办。(记者 蒋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