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点“煤”成金 老牌焦化企业焕发新生机

2022年05月20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煤气厂采用国内先进炼焦工艺,焦炉炭化室高度达到6米,为省内最高顶装焦炉。龙煤集团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一车车火红的焦炭,燃烧着出炉,进入熄焦塔后吐出团团白色的蒸汽,随后装车运往辽宁、吉林等地,而对应的煤气、煤焦油等煤化工产品又会被收集起来,成为企业创效的有力支撑点,并为城市提供绿色清洁的能源。在七台河市,一家老牌焦化企业点“煤”成金,在市场变革的浪潮中找准目标和方向,努力摆脱困境,焕发新生机。

出焦工人正在进行操作。龙煤集团供图

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煤气厂是七台河市最老的一家焦化企业,承担着全市城市燃气供气任务。受此前几年焦炭市场低迷影响,企业出现连年亏损,2018年因预计亏损3亿元,被列入黑龙江省国资委挂牌混改企业。同年4月,七矿公司新组建的领导班子提出“换思想、算细账、抓管理”的经营思路,挖掘降成增效潜力,围绕“主业做强、辅业不亏”“一企一策”对公司所属各单位实行板块管理,将煤气厂纳入自负盈亏板块,要求短期内达到略有盈余的经营目标,长期内要达到健康发展、反哺煤炭主业的目标。

2020年,针对市场情况,七矿公司对煤气厂分四条线加强管理:优化入炉煤配比,降低成本;加强生产组织,提高产品合格率,严控焦豆、焦粉产率,保证质量;研判市场、淡储旺销,保证营销效益最大化;内部管控、节约成本,变动成本“双下降”。优化配煤方案,开拓效益用户,实现降成增收,让这个产值10亿元的企业终于重焕生机。

2021年3月,面对焦炭市场的变化,有人提出了降价销售的策略。但七矿公司为煤气厂化解市场危机开出的良方是:不管市场出现哪些变化,必须要抓住产品质量这个根本,全力提高二级焦产品质量,生产一级冶炼焦炭产品,开发一级焦炭用户,避免企业在二级焦市场进行恶性竞争。

一级冶金焦炭。龙煤集团供图

通过努力,七矿公司煤气厂二级焦炭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重新在市场建立了信誉;一级焦炭的成功生产,又填补了龙煤集团冶金焦产品的空白。随着市场回暖,售价上升,煤气厂增收4519万元。

为做强焦化,最大限度提升创效能力,七矿公司投入8100万元发展绿色煤化工产业,对熄焦水治理、污水处理设施等8个污染项目进行治理,一举解决了多年没能解决的环保难题,向建成环保达标的焦化企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正是由于正确研判形势并作出正确决策,一度滞销的冶金焦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七矿公司也把煤气厂从连续亏损、濒临转制一举变成了公司最大盈利企业。企业创出三个历史之最:一是企业废弃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创出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产能,2021年全年生产焦炭40.81万吨,同比提高3万吨;三是创出了有史以来最好效益,企业全年获利超过两亿元,形成了焦炭生产、煤气供应、化工产品等三大板块产业链条,奠定了企业发展现代煤化工的方向。(杨雪楠、高运峰、赵壮志)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