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企业经营陷困境、个人房贷还款难怎么办?黑龙江这样出实招

2022年06月02日19: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2日电 (韩婷澎)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内部分经营性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停顿,同时,个人房贷客户出现还款困难。6月2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全省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刘晓辉表示,黑龙江银保监局落实银保监会政策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确保不断贷、不压贷。

黑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刘晓辉。石启立摄

刘晓辉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生产经营类的主体,黑龙江银保监局对其贷款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实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2021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审核实施普惠型小微企业延期偿还贷款8496户、本金114亿元;延期支付贷款利息1831户、金额18亿元;延期双稳基金担保贷款2264家、金额94亿元,为仍处于困境的全省小微企业注入“强心剂”,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有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和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针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黑龙江银保监局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调整还款计划,免收罚息。尤其是今年以来,针对全省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一些居民按揭贷款出现还款困难的实际情况,黑龙江银保监局4月份印发《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按揭贷款纾困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居民的按揭贷款纾困工作。

一是精准画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准确识别客户情况,丰富办理渠道,优化办理流程。

二是合理利用纾困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灵活调整按揭贷款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以及其他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支持方式等纾困措施,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措施,切实缓解客户还款压力。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网站、APP、网点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宣传。

四是做好后续服务。银行机构要加强沟通,就变更后的还款情况向客户做好说明,详细展示还款计划安排,切实保障好客户知情权。对于相关咨询和投诉信息及时做好反馈处理。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