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启动

2022年06月04日07:4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该方案着重从五方面20项举措进行改革部署。

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资格认定、教师招聘、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建立并落实师德“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黑名单”制度。建立和推进实施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对于有违法行为的教师,终身禁止从教。

在加强师范教育和教师培养方面。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和省师范教育基地,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建设一批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基地,选树一批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全面落实高校教师与优秀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改进师范院校评价,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实施办法(暂行)》,在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探索师范院校和教育学科分类评价。

在加强教师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方面。形成“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网络。五年内实现全省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校长培训全覆盖。

在加强教师管理和综合改革方面。落实教师资格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加大乡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

在加强教师待遇和经费保障方面。将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待遇保障作为底线要求,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成果制度化。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合理确定教师工资收入水平。(记者 赵一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