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打造冰雪人才输出基地、冰雪人才培训教育高地

2022年04月0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杨雪楠)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4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以上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围绕《规划》中提出的“冰雪教育培训行动”,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了黑龙江在加强冰雪教育培训方面的务实举措。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石启立摄

钱福永介绍,黑龙江省体育局将牢牢把握“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飞跃式发展黄金机遇期,大力发展冰雪教育培训,依托行业优势,立足龙江,辐射全国,服务龙江区域经济,服务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将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冰雪人才输出基地、冰雪人才培训教育高地。

一要加强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规划》和相关规划文件组成的政策体系,持续推进冰雪进校园项目的实施,持续提升社会对冬季体育行业的认识,保障冰雪培训的稳定投入。

二要建立冰雪运动培训总部。整合省体育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职能,联合冰雪专业队、体育院校、研究机构、冰雪企业等优势资源,建立冰雪运动培训总部(国家冰雪项目培训学院)。鼓励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培训机构落户龙江。

三要完善冰雪运动技能认定标准。完善冰雪运动标准化体系,强化标准实施,编制教学技能分级认证、大中小学冰雪运动等级考核及认证、冰雪运动校园场地设施设备等标准,创建全国“冰雪运动技术等级认证”中心。

四要编制培训大纲开发培训产品。构建社会体育指导员冬季项目教学体系和评估体系,建立相关教育培训与考核认证行业规范或指南。鼓励支持各类学校与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冰雪运动技能课程。创办冰雪训练竞赛营地,发现和培养冰雪运动专项人才。组建冰雪体育培训推广公司,组织开展各类冰雪体育培训和资质认证。

五要提升教育培训师资水平。强化师资培训基地建设,将冰雪运动培训纳入全省体育培训规划。建立冰雪体育教学高级人才智库、中青年技术人才库,将体育人才纳入全省优秀人才支持领域统筹支持。举办冰雪运动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提高各学校开展冰雪体育及教师业务能力的整体水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