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2022专题>>聚焦2022黑龙江省两会

蔡兴洲委员:提高黑龙江省中小学书法教师素质

2022年01月24日17: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提案背景:

  教育部于2011年8月2日下发的《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使书法回到课堂,对推动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提案意义:

  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提案建议:

  1.书法应成为中小学和师范生的常设必修学科。确立书法和体育、美术、音乐有着同等甚至更高的地位,使之成为独立的科目,要在学生素质考核中占有一定比重,纳入升学、中高考的考试内容,至少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写水平应该类似体育、美术、音乐一样有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

  2.抓好师资培训,落实书法专业人才就业政策。解决书法教师严重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在现有人才基础上,通过教师发展学院组织专家通过省培、市培,以长训结合短训的形式逐步提高师资水平。从社会上聘请一批德才配位、有能力从事书法教育工作的专业人才补充到岗位。各级政府应充分组织协调各方,让书法专业人才到岗到位。要提倡师范院校培养书法教师,鼓励我省师范类院校开设书法教育专业,艺术类院校开设书法学专业,加快各类书法专业教育人才的培养。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性的规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中小学尽量配属书法专业的专职书法教师,定人定岗。从落实编制抓起,切实解决书法师范生就业顾虑和书法教师的实际问题,书法教师要和其他教师同等待遇,一样能够评定相应的职称。(记者 付宇/文 姜轶东/摄)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