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克东乳产业链强势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6月16日11:09 |
小字号

日前,克东县凭借乳品产业集群优势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这是该县在2021年被列为全国乳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走进克东县飞鹤产业园区5万吨智能化配方乳粉生产车间,规模宏大的现代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一罐罐优质配方奶粉从这里生产出来,运往全国各地。一道之隔的福瑞达印务有限公司是飞鹤外包装供应商,他们生产的纸箱80%以上供给飞鹤。这边生产出来的纸箱可直接拉到那边的生产车间卸货,非常方便。

奥瑞金科技有限公司则选择将工厂建在克东飞鹤产业园区里,厂长王东明对这种建厂模式赞不绝口,“飞鹤提前3天下计划,企业按订单生产奶粉罐,生产后直接输送到飞鹤进行灌装,节省了中间的物流成本,产品安全方面也能得到更好保障。”

厂中厂、厂边厂的模式见证着乳制品产业集群在克东的蓄势崛起。依托飞鹤乳业的拉动,克东精心打造完整闭合的乳业全产业链,像奥瑞金一样,被飞鹤发展虹吸而来的乳业上下游企业已达到15家。

克东乳产业的蓬勃发展,源于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谋划,合理布局。

近年来,克东县立足地处北纬47°黄金奶牛养殖带的区位优势,全力扶持龙头企业飞鹤发展壮大,精心打造了“种、养、加、销、能”一体化闭环式乳业全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国际标准化万头牧场,精选以色列良种荷斯坦奶牛,应用国际先进饲喂和榨乳技术,实现全程赶牛、榨乳、收集、制冷、清洗的全自动集约化管理。采取有机种植模式,建设了青贮种植基地,优质饲草年贮量达30万吨以上,保证了优质饲料供应,牧场奶牛平均单产达11吨以上。目前,全县建成万头牧场3处、千头牧场2处,奶牛存栏4.5万头。2021年,又投资5.1亿元,开工建设了天牧然有机牧场,预计2022年末投入使用,计划存栏奶牛1万头,全县规模化养殖比例达100%。2021年,全县鲜奶产量突破25万吨。

坚持强化政策保障、要素供给和服务效能,加快建设飞鹤产业园区,4万吨婴幼儿乳粉生产、5万吨智能化包装、3000吨米粉、婴儿液态奶、特医成人粉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引进建设了奥瑞金铁罐、中科金玉玉米蒸汽压片等项目,形成了完整闭合的乳粉生产配套体系,使安盛农业、牧丰饲料、瑞信达物流、菲尼克斯畜牧清洗液、福瑞达印务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同时,建设了瑞源生物质天然气、腾飞有机肥等项目,补强了粪污处理短板,打造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养殖、乳粉加工、包装物流、终端销售、粪污处理、能源转化于一体的全闭合产业链条,形成“2小时生态圈”模式,保障了飞鹤乳品全面升级。

通过加强实施乳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乳业为核心,加快形成了农、牧、工一体化专属产业集群,构建了以婴幼儿乳制品为主打产品的奶产业格局,供给水平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使园区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质量监管体系、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既调优了农业产业结构,又拉动了本地就业。

目前,飞鹤乳业带动全县发展规上工业企业3家,总产值实现31亿元;乳业上下游项目达到15个,直接安置就业3200余人,间接拉动就业6000余人,月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促进了传统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加速了克东城镇化步伐。在克东这片土地上,产业发展激荡起克东经济的无限动能。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7.5亿元,增长14.9%;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9.2亿元,增长18.1%。2021年度克东县位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第4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第2位,被评为全市目标考评标兵县。(苏广鑫、李兆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