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1至10月百大产业链年度计划投资完成92.5%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12月02日08:07 |
小字号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全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百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计划总投资64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46.8亿元,投资完成率92.5%。

在经济建设上,齐齐哈尔市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着力构建“12+1”产业项目建设体系,突出“质”和“链”的要求,着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实项目”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齐齐哈尔市在全国产业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力争到2025年,全市累计推进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市百大产业招商建设项目”500个以上,年度不少于100个,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年度完成投资不少于100亿元。1-10月,全市百大产业链开复工136个,其中新建67个、续建69个。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一个产业是否具有生命力、竞争力和高效益,链的延伸尤为重要。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着重打造“链”的完整性。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看,现代服务产业链、肉食一体化产业链、能源产业链、玉米产业链、乳制品产业链等链条呈集聚性发展。其中,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畜牧、现代服务、新能源环保等产业项目开工数量最多。

今年,齐齐哈尔市在落实落细落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使经济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尤其是在市百大产业链上,大项目的拉动作用依旧十分凸显,截至目前,华瑞医药中间体项目完成投资14.7亿元、益海嘉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牧原千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祥鹤新能源平价上网发电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华源大豆精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

面对在项目的招引及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难题”,齐齐哈尔市一直秉承领导包保和“双专班”推进机制,不仅市级领导带头包保产业项目和战略性项目,县(市)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包保产业项目,把项目建设当成主业服务,不仅包保项目、包保防疫,还要帮企业解决生产生活制约问题,牢固树立“第一时间”观念,把服务落实到企业最需要的时间节点,解决企业最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上,与企业一体化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泰来九洲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梅里斯九洲1×4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甘南二商双河农牧生猪养殖项目、克东牧原百万头生猪繁育屠宰加工项目和生猪养殖建设项目等58个已建成投产,预计本年内将有120个项目投产达效。(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