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梦之蓝”2022年齐齐哈尔市武术比赛:在传承中绽放“国粹”光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6月20日13:59 |
小字号

6月18日,“梦之蓝”2022年齐齐哈尔市武术比赛在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速滑馆落下帷幕。在为期1天的比赛中,将鹤城人对武术的挚爱与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次比赛由齐齐哈尔市武术协会主办,齐齐哈尔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龙沙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龙沙区湖滨街道办事处二厂社区承办,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和广东健力宝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市武术联合会、县(市)区武术协会、各行业武术团体及民间武术馆、俱乐部约600名运动员,在自选拳术、自选器械、太极拳、太极器械等8个项目中以武会友,一较高下。

作为齐齐哈尔市近三年来举行的唯一一次大型线下武术赛事,此次比赛不仅得到了齐齐哈尔市武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还得到了爱心企业的鼎力相助。洋河股份齐齐哈尔办事处主任乐建明说:“传统武术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我们将倾尽全力推动鹤城武术运动开展,让市民在参与全民健身的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午7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鹤城的武林高手,服装整齐,精神抖擞,伴着音乐挥动着手中刀、枪、剑、戟,虎虎生威。他们不仅把自身的精气神发挥得激情澎湃,还让所有观众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精髓,在鹤城武术爱好者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在观众席上,坐满了陪孩子来参加比赛的家长。家长们告诉记者,这次参赛更重要的目的就是锻炼孩子参赛能力,拓展眼界。

下午15时,完赛的龙江县52岁的太极拳选手郭丽敏笑容满面地说:“成绩不理想,只取得第三名。”虽然没有夺冠,但郭丽敏依旧能为前来参赛高兴不已。她说:“感谢市武术协会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次切磋技艺的机会。我虽然才练习两年多,但太极拳让我真真切切地受益终身,多年伏案工作落下的颈椎病也不再困扰,在我的带动下,亲朋好友全都加入到习练太极拳的队伍之中啦。”

郭丽敏25岁的侄女郭冬妮也在同场竞技,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令她收获满满。与姑姑喜爱的太极拳不同,文静高挑的郭冬妮更加偏爱力道凶猛的外家拳——螳螂拳。已是第六代螳螂拳传承人、毕业于中医专业的郭冬妮告诉记者:“医武不分家,中医和武术都是我国的瑰宝。作为中华武术大家庭一份子的螳螂拳,虽然很小众,但我仍希望能够有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加入螳螂拳的队伍,感受习武带来的益处。”

在众多参赛的团队中,齐齐哈尔市岑德太极拳俱乐部是齐齐哈尔市一支以传承杨氏太极拳为己任的太极团队,他们常年活跃在龙沙公园4号门。杨氏第六代传人、俱乐部主任董海波说:“太极拳通过师徒相授走过了数百年的历史,我们有义务拿起接力棒将其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每个人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17时30分,比赛落下帷幕。市武术协会主席刘晓枫也长舒了一口气……为了比赛能够成功举办,他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事无巨细、马不停蹄地奋战了两个月,其中克服了多少困难,付出了多少汗水,也只有他自己能够知晓。一句“值得了,我们将继续努力!”看似风清云淡,却道出了他对齐齐哈尔市武术运动未来发展的憧憬。赛场一侧展板上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此时格外闪光。(陈智 郭海鸥 记者 李东川)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