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着力建设“人社服务专员”队伍 打造服务企业“金字招牌”和最强“磁场”

2022年06月10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杨雪楠)近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了《全省人社系统聚力服务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发展十条措施》,6月1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措施做解读。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左志斌介绍了为招商引资企业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的具体做法和安排。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左志斌。石启立 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聚焦人社部门主责主业,把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在2020年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基础上,扩大队伍规模,组建千名“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就是要聚焦招商引资企业需求,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把“人社服务专员”队伍打造成服务企业的“金字招牌”和最强“磁场”。具体工作中,有效发挥“人社服务专员”的“四大员”作用:

一是当好用工招聘的“服务员”。全面了解企业用工和紧缺人才需求,协助发布招聘信息,及时联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招聘和急需人才引进服务,满足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现实需求。二是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第一时间推送援企稳岗、社保补贴、培训补贴、人才补贴等利企惠民政策,确保人社惠企举措迅速落实落地、企业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三是当好劳动关系的“协调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用工管理、薪酬分配、休息休假等制度,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当好企业发展的“联络员”。定期对接企业,了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能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梳理原因、即时答复、明确解决时限,涉及多部门的,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五个一”工作要求,即:人社服务专员要与服务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面对服务企业咨询要第一时间回应,每月要主动联系服务企业一次,每季度要与服务企业面对面交流一次,每年要将服务内容更新升级一次。实际工作中严格把握四个原则,即:一是注重实效真办事、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努力实现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全。二是主动靠前多帮忙、不添乱,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服务不干扰”。三是把握尺度不仅亲、还要清。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行为规则,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是系统联动既分工、又协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一盘棋,合力推进服务上水平。

据介绍,省人社部门将把“千名人社专员服务招商引资专项行动”作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建立服务企业、解决问题、督办指导“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人社系统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在工作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进一步推进人社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