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缓降返补” 黑龙江省四项举措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40亿元

2022年06月10日19:0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10日电 (王莹)6月10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肇劲松表示,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黑龙江省“稳经济50条”有关政策,重点围绕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在“缓降返补”四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重要作用。预计整个政策期将为企业减轻负担240亿元。

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肇劲松。 石启立 摄

肇劲松介绍,“缓”,就是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政策。一是聚焦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对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在工伤和失业保险费最长可缓缴到明年3月的基础上,将养老保险费缓缴期由原来的二季度延长到年底。同时,进一步把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17个行业,纳入到实施范围,17个行业中的困难企业都可自愿申请享受同样的缓缴政策。二是聚焦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对这些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参保单位,年底前都可自愿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这些缓缴政策目的就是:通过“行业”和“区域”条块结合的方式,更好、更精准地支持困难企业。

“降”,就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方面,全省总费率历史最高为3%,降至目前费率为1%。工伤保险方面,对去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18个月的统筹地区,可根据基金累计结余情况,在现行费率基础上,下调20%或50%。以上两项政策执行期从今年5月份开始,最长可至2023年4月。这些降费率政策目的就是:“真金白银”地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纾困解难。

“返”,就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等单位,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返还比例最高可达90%。这些稳岗返还措施目的就是: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确保企业在、岗位有、就业稳。

“补”,就是向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和职工发放补助。一是对参保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按每名参保职工最高500元的标准发放留工培训补助;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每人最高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二是对参保人员,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参保职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分等级按1000元到2500元标准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发放补助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